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45期:第01版 首版

在“滴水”间寻找效益

——记大唐石泉水力发电厂发电部水调班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大唐石泉水力发电厂位于安康市石泉县。该厂水调班作为生产一线主力班组,现有员工11人,老中青结构合理,技术精湛。先后获得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先进集体”、“陕西省工人先锋号”、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大唐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水调班不断推进班组制度建设,详细梳理设备管理、职责划分,强化技术监控、管理,促使班组建设不断向好,进一步夯实了班组基础业务能力。

近三年来,水调班开展各类培训50余次,技能竞赛10余次,主调以下青工签订师徒培训合同,并开展月度考核,助力青年职工尽快成长;每半年组织专业技师开展技术讲座,加深班组技术业务交流,形成良好培训效果;鼓励青年员工积极参与班组核心业务,如洪水调度、技术要求编写等。在班组办公室一角,还专门设置了工作信息平台展示,特意开辟了业务知识角,如洪水调度经验交流、气象课堂等专业栏目,随时随意点滴积累,进一步提升班组成员知识水平。通过传帮带,班组部分成员也走上了关键岗位、领导岗位,为陕南水电事业继续发光发热。

在“要学习,爱学习”的氛围下,水调班几年来创新成果层出不穷,如《石泉水库入库洪峰和径流频率曲线的修订与应用》《石泉水库优化调度模型的研究》等科技成果均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汉江流域兴利和防洪矛盾尖锐,石泉水力发电厂石泉电站作为汉江上游第一座电站,在保证安全度汛的同时又要注重环境保护,还要在洪水过程找效益、抢效益、争效益。水调班直面困难,深入贯彻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和防汛部门的管理要求,不断创新发展,持续做好水库优化调度,在“滴水”之间寻找效益。

三年来,大唐石泉水力发电厂水调班共抵御大小洪水14场,为下游削峰错峰4次,洪水预报准确率均在95%以上,全年每日生态流量满足环保要求,电站效益指标稳步向好;特别是2019年9月15日,班组成功调度五年一遇长历时洪水,洪峰达11600立方米每秒,先后两次为下游安康削峰错峰,获得省、市防汛部门一致点赞。

巴山巍峨,汉水欢歌。2020年,再上征程的水调班将以打造三秦一流班组为目标,努力奋进,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巩祥照)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