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45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闲时看一场电影

鲁秦儿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工作之余,闲暇时刻,倘若没去处,不如看一场电影。

看电影,可以约三五好友,也可以一人独去。三五人一起那种众乐乐会让人一周心情都是愉悦的。一个人去也好,那是一种独美。

我时常一个人去看一场电影。看电影是一种心境,如同一场旅行,不是为了看风景,是为了那颗想出去走走的心。

其实,闲时看一场电影,喝一场酒,都是心灵的一种放松。

看电影前,往往先去一家咖啡店点一杯自己喜欢的拿铁。挑个靠窗的座位坐下,边品尝香浓的咖啡,边欣赏外面的车来人往。若前面刚好坐着一对情侣,看着他们的软软的温情,心生羡慕之外,也为他们默默祝福:愿他们以后的岁月如若初见。

喜欢咖啡店,更喜欢咖啡店里的音乐,或轻快或忧伤的音乐,常常让人沉浸在一个故事,或一个事件中,突然想起以前的那个人,是如此的坦然和平静,再或许灵感来袭,脑海里会涌现几句精美的句子,抓起笔,匆匆记下。走出咖啡店,天蓝得有些刺眼。呆呆地望着天空,仿佛看到一幅名家的油画,那朵朵白云像一座山,瞬间又像一群羊。

电影院里有时只有几个人,有时人满为患。热闹的人群,在电影开场时,会突然寂静下来,这种开场前的静谧有一种深邃。当电影结尾曲响起时,大部分人都会离开,也许他们是为了赶时间赴一场约会;也许他们是急着和心仪的人去享受一顿美餐;也许他们只是觉得电影结束了,就没必要去听无用的片尾曲或者观看彩蛋,熟不知结尾往往会有惊喜。

闲时,也可以赴一场旅行。在一个地方待久了,不免会生厌倦之心。找一座城小住几日,可以不出去看风景,只是在酒店睡觉、看书、喝茶,晚上找一家小吃店尝尝当地美食,去酒吧喝一杯冰爽的啤酒,然后逛逛当地的商场。我喜欢在不同城市买衣服,总觉得不同地方的衣服会有当地的风格和味道。

走得再远些,去另一个国家,欣赏不同的建筑、品味不同的文化。读万卷书,也要走万里路。如果说读书是理论,那么旅行就是实践。闲时,不妨看一场电影、赴一场旅行,人生的妙处就在这夹缝中。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