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45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一条鱼的遐思

于利华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一大早,肤色黝黑的青年男子将一袋子大小不一的鱼倒入一个很大的空盆,调皮的风拂过男子的面颊,凌乱了油腻的乌发,他帅气地甩了甩头,利索地挽起袖子,随即大声吆喝:“新鲜的鱼,夜钓的鱼,不论大小,十元一条。”

一眼瞧见了它。亮白的肚皮在阳光下亮闪闪的,而它的头部和大半个身子被其它鱼压盖着,不知它是否活着,也不能确定它在既定价格下是否足够大,还是选定了它。也许这就是眼缘吧。

前不久,我也曾买了一条鱼,活泼可爱的样子印象深刻。它不仅在盆里游来游去,还翘起尾巴激起朵朵水花,好动的它时不时从盆里跃出落在水池边,依然还蹦来跳去,像是为我舞蹈,又像是自己陶醉,使我不忍上前抓它。爱人跟进厨房,提溜起它摔在地上,它依然在地上蹦跳着,爱人又反复几次,才将不动的它放入水盆,瞬间盆里的水殷红一片。眼瞅着这条鱼,想起那天可爱的它血淋淋的惨状,总觉很残忍,于是想陪它最后一程。

人与鱼一样,即使受尽困苦,依然不舍离去。眼睛看不见,天天躺在炕上的外婆,即使没有生活质量,依然躺了三年。一度奄奄一息的外婆,几次在母亲的精心照顾下缓过劲,最后她因器官衰竭,96岁时走了。

人在临死前会想什么呢?奶奶、外婆,是否依然牵挂她的儿孙们?假如人是一条鱼,挣扎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只会记得那满满的爱,那温情的柔波。院落里,无人召唤,无人指使,一个个自觉忙碌在角角落落,原来不经意间种下的点点滴滴的爱,已深深烙在每个人的心间。

晚霞徐徐落幕,即使热量散尽,阅尽人情冷暖,世事沧桑,仍不舍人间。看似寻常的一天,生命无常,来了、陨了,会乐、会悲,眼里会溢出同样的晶莹剔透,心情斐然,只在刹那间。

生命就是这样,人生就是这样,宛如一程流浪,一夕遇见,一夕别离。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