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46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黄陵矿业:用工会“画笔”描绘企业安全生产底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安全生产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作为职工群众利益的代表者,黄陵矿业工会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班组建设、群安工作、职工维权等中心工作嵌入公司安全管理体系,积极维护职工健康和安全,为公司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培育班组建设安全文化

“班组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是安全管理的基本环节,是有效控制事故的前沿阵地,是强化企业安全基础管理的重中之重,是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黄陵矿业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孙鹏说。

班组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管好班组职工的有效举措。近年来,黄陵矿业深化班组文化建设活动,认真抓好“四治理一优化”、NOSA安健环管理与班组建设的有机融合,形成了具有班组鲜明特色的安全管理文化。制定了班组建设规划,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推动,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实施方案和主要措施,提高班组执行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努力把班组建设成为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安全型、和谐型的“五型班组”。

“我们以和谐型班组建设为方向,经常性开展安全书信、家属嘱安全、安全有话说等活动,大力营造‘班组就是我的家’的班组人文文化,让职工参与到班组管理,提升职工的归属感。”双龙煤业准备队支部书记李彬介绍说。

近年来,黄陵矿业结合自身实际,围绕素质提升、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中心,积极开展“一班一亮点,一班一特色”的班组建设活动,充分发掘班组潜力,提升职工参与班组建设的积极性,不断彰显职工个性特长,激发职工创建热情,进一步探索不同特色的班组建设,展现班组职工风采,努力使班组成为和谐建设的窗口、人才培养的阵地、安全发展的基石。

在培育班组建设安全文化同时,黄陵矿业充分发挥班组长兵头将尾作用,把班组长素质提升作为提升班组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加强对班组长业务素质、管理水平、协调沟通等方面的培养,把班组长培养成为业务素质好、生产管理好、安全质量好、团队协作好、民主管理好的“五好班组长”。

坚持把班组长公推公选作为班组长选拔的重要途径,选拔出思想好、安全责任感强、技术精、懂业务、会管理、作风正、干劲足、有威信的人担任班组长。三年来,共30多名职工通过努力实现了身份转变。

“班组长公推公选是一项公平的竞争机制,是促进职工不断成长、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途径。通过公推公选,我们队的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安全生产得到保障。”二号煤矿综采二队队长高小虎深有体会。

黄陵矿业一号煤矿综采一队班组长公推公选

守好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

家属协管员家访达8168人次,排查危险人264人次,亲情帮教429人次,群监员共排查隐患11047条,查处“三违”人员161人次……这是近年来黄陵矿业群安工作勇于创新,不断进取的成果。

群众安全工作是工会组织参与企业管理、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益、教育职工遵章守纪、建设平安矿区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黄陵矿业不断提高群安人员的专业素质,结合人的安全行为治理和NOSA安健环管理,积极开展群安人员“双述”活动,在家属协管员中开展了“一口清”功力演练,引导群安人员全面熟练掌握本岗位应知应会的安全知识、操作工序流程、生产环节安全事项以及处理应急突发事故的能力,提高群安人员对危险源的辨识能力,切实发挥安全管理工作第二道防线作用。

“师傅,吃个粽子吧,下井注意安全!”端午节一大早,二号煤矿的家属协管员就把准备好的粽子、牛奶、鸡蛋送到每一位即将下井的职工手中。

“我是矿工的媳妇,知道当矿工的辛苦、不容易,在照料好家人的同时,我要为矿工兄弟做一点事情。”被评为全国第六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的张红萍动情地说。几年来,她把矿工当成亲人,谁家里有事,她就赶紧去家里帮忙;在井口给工人送水的时候,她拿着针线,看谁的工作服扣子掉了就给缝上,看谁的帽带没系好,就提醒系上。正是这些润物细无声的小事,提醒着矿工时刻遵章守纪、严守规程、注意安全。

“群安员是安全管理的重要一环,只有充分调动群监员和家属协管员的积极性,融入企业安全管理的每一环节,才能真正发挥出群安员的作用。”一号煤矿工会主席卫庆华讲到。

黄陵矿业公司工会积极构建群众安全工作体系,不断加强群监组织、队伍和制度建设,推进家属协管安全工作,积极推行了“五勤”(脑勤、眼勤、口勤、手勤、腿勤)和“五心”(热心、爱心、细心、耐心、用心)工作法,编制建立协管员绩效考核表、“三违”人员登记表等,确保了安全协管工作按计划的有序进行。

每两年召开一次群安工作推进会,对优秀群监员、家属协管员进行表彰奖励。截至目前,黄陵矿业所属矿井双龙煤业安全生产周期超过3900天,瑞能煤业安全生产周期突破了15年,在安全生产的道路上,群安工作将继续发挥“桥头堡”作用,筑牢安全防线。

第六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张红萍为职工测量血压


消除职工的后顾之忧

“昨天才反映说我们宿舍纱窗破损,没想到今天就进行了更换,办事效率真高。”“最近职工食堂饭菜质量明显提高了,菜量大了,价格低了,真的做到了让惠于职工。”“这些新更换的淋浴头,出水量大,洗完身上就是舒服。”……让职工吃的好,睡的香,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安全生产才有保障。

黄陵矿业工会坚持把维护职工权益作为重点工作,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盼职工之所盼,深入职工中,倾听职工心声,设身处地为职工解决心里事,消除职工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安全生产中,做职工信得过的“娘家人”。

“生熟食要按规定分开存储,切菜板要做好清洁。”“澡堂的防滑脚垫要及时更换,避免职工洗澡发生意外。”“宿舍不亮的灯要及时进行更换。”黄陵矿业每季度组织职工代表开展一次职工“两堂一舍一超市”安全卫生检查巡视工作,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时间,定时对存在问题进行“回头望”。今年一季度共检查出问题65条,二季度共检查出问题31条,所查问题已全部整改,职工权益得到保障。

“职工的事无小事,我们通过一系列举措为职工健康生活提供了保障,也为职工安全提供了保障。”该公司工会生活保障部负责人李劲鲌说。

在做好职工生活保障的同时,黄陵矿业工会创新厂务公开载体,将互联网和公开栏相结合,利用互联网的便捷性和宣传广度,提升了公开效果。各基层单位按照“六公开”原则,对职工工资、奖金、选先树优等内容进行公开,维护了职工权益。

“职工每天都能看到当天所得工分,有问题就第一时间和班长进行沟通解决,避免将情绪带到工作中,给安全带来隐患。”瑞能煤业综采队队长陈钰豆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黄陵矿业工会将紧紧围绕公司“三做一打造”战略,倡导“实”文化,发挥工会职能,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蓝图上,书写工会浓墨重彩的一笔。

(郑斐 李俊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