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49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彬长矿业大佛寺矿大力推进职工安全行为习惯养成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目前,彬长矿业大佛寺矿以现场安全管控为重点,聚焦“人”这个关键环节,大力推进安全行为习惯的养成,全面提升矿井安全发展保障力。

“驾照式”积分管理,向“三违”开炮。该矿创新推行“三违”驾照式反向扣分管理模式,即“三违”积分管理周期为一个月,总分12分。执行过程中,结合职工不安全行为事实,分一般、较严重、严重、特别严重“三违”四个扣分等级,“四员两长”违章加倍扣分,实现管控全过程、无遗漏。每月对积分不足职工执行单位自行安全培训8学时、停工“过关”帮教24学时或40学时、待岗重新培训,培训完考试合格才能上岗。同时运用大数据信息,依托安全风险管控系统平台,建立不安全行为数据库,把“三违”积分与安全日常管理相融合,实行全覆盖、全过程、靶向式防控,促使铁的纪律变成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和习惯养成,全力护航矿井安全平稳发展。

“5+N”安全联保,筑牢安全根基。针对职工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差、安全观念仍需转变等问题,创新采用“5+N”安全联保模式。部门业务技术人员包单位、单位管理人员包班组、班组长包不安全人员、班组成员包干轮流安全员、职工包站安全岗位,采用化整为零、网格化、分专业包保管理,不断增大安全管理密度。划分责任田,压实安全担子,多种服务和指导超前介入,促使管理人员带头奔跑,纷纷下基层、来班组、到岗位,随时掌握职工不安全的思想信息和动态,指导解决现场安全生产存在问题,主动参与安全管理,不断增强职工自主管理安全意识和能力。

准军事化管理约行于规,强化现场过程管控。该矿在现场作业过程中执行准军事化管理,提前辨识岗位安全风险隐患,规范职工岗位作业流程。创新制作完成岗位标准作业流程卡、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四素五定”安全确认菜单。岗位标准作业流程包含流程步骤、作业内容、作业标准、相关制度、作业表单、作业人员、安全提示七项,涵盖104个工种1291道工序。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包含专业类别、风险描述、伤害类型、管控措施、应急处置程序、报告方式六项,涵盖104个工种。“四素五定”安全确认菜单,是指人、机、物、环四个基本要素,定确认时间、定确认地点、定确认范围、定确认形式、定确认内容,菜单分为班前安全状态确认表、班组验收评估表、岗位交接安全确认表等安全确认表格。

通过以上措施,促使职工在操作时严格按章操作,自觉制止他人不安全行为,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田文龙 张敬春)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