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49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陕北矿业涌鑫公司精准把脉开出安全“良方”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安全协管员在区队进行安全宣讲。

安全是底线,是红线,更是生命线。日前,陕北矿业涌鑫公司认真把脉安全生产痛点和难点问题,精准对症下药,全力助推矿井安全生产平稳有序运行。

思想教育“通经络”

“一个家不需要太大的地方,一个家不必有太多的积蓄,只要有你、有我、有孩子,平平安安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在该公司安山煤矿综掘一队“亲情助安”活动中,职工家属的一番“安全告白”引起在场人员的强烈共鸣。

该队充分发挥安全协管亲情文化的导向力、约束力、辐射力作用,以亲情安全文化引领为导向,经常开展安全告白、亲情寄语安全警句征集、一封家书嘱安全、亲情全家福征集等促进亲情文化建设的活动。同时创新开展“线上”亲情帮教,利用安全家属微信群及时向家属反馈职工在岗工作情况,定期曝光队里“三违”情况,督促家属在家中对其频拂安全风,用浓浓亲情筑牢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

隐患排查“强筋骨”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为防止小隐患演变成“大窟窿”,该队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严格监督职工安全生产活动和现场安全隐患,全面消除管理盲区。

面对日益复杂的生产系统,该队进一步筑牢现场管理前沿阵地,组织跟班领导及班组长、验收员每周对其责任区域开展一次安全隐患自查,重点排查关键操作岗位、主要生产系统、安全意识淡薄人员等重要环节,切切实实将安全关口前移,安全责任下沉。

同时,该队以职工岗位自主排查、班组动态排查、干部走动排查、安全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全盘扫描各类安全隐患,对检查出的隐患,严格按照隐患分级治理原则,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明确整改方案、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期限,确保隐患排查整改实现闭环管理。

学习培训“健体魄”

“我的《煤矿安全规程》学习任务已经完成。”该队生产一班班长杨永乐颇为得意地向工友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

近日,“煤炭学堂”学习系统在该公司火了起来。职工们通过钉钉“煤炭学堂”学习平台,加入榆林市能源局“煤炭学堂”学习系统,按照分配课件进行学习。“订单式”学习套餐和快捷方便的学习方式激发了全员学习热情,大家在学中教,在教中学,安全意识和专业知识水平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显著提升。

同时,该公司坚持常态化开展全员安全考试,全体职工利用全员考试APP进行学习考试,采取每周通报及月底激励奖罚形式,引导和激励职工积极参与到日常的学习中去,全面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养。(苏旭岗 高晓邦)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