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2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谁在让外卖小哥“与生命赛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近日,《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一文引发热议。该文称,在外卖系统的算法与数据驱动下,外卖骑手配送时间被缩短,而若超过了系统设置的配送时间,便意味着差评、收入降低,甚至被淘汰——

一系列相关数据引发了“外卖骑手已成高危职业”的讨论。2017年上半年,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数据显示,在上海,平均每2.5天就有1名外卖骑手伤亡。2018年9月,广州交警查处外卖骑手交通违法近2000宗。

放弃安全追求速度的背后是外卖行业对“时效”的紧迫感。据了解,外卖平台对下单后送达时间会有一个规定,而系统对外卖骑手“超时”的处罚也有所不同,但总而言之会影响到外卖骑手的收入。

“即使平台能放宽时效,也许我们自己也不想慢下来。”一位外卖骑手表示,一天送12单和一天送10单在月底收入上的差别还是非常明显的。但是他也明确表示,自己想多接单和平台压缩时效是两回事,“现在时效已经越来越短了,希望平台也能给点空间。”

人们一边因“共情”而转发分享,一边又不禁思考:外卖平台运用的“算法”是什么操作?外卖骑手的安全如何保障?

平台怎样利用“算法”计算时间

随着互联网和外卖行业的发展,算法被用在送外卖上。为了让用户体验更佳,很多平台都从“人工抢单模式”变成了“系统派单模式”,并预估了配送时间,这个过程也称之为“外卖履约时间预估”。

对于外卖骑手的送餐路,外卖平台不是没有花过心思。

无论是美团外卖的“超脑”系统还是饿了么的“方舟”系统,无不号称通过大数据调配,实现高峰时期外卖也可在半小时内送达。

根据相关报道,通过智能系统智能配单和路线指导,美团平均配送时长从41分钟缩短至30分钟,饿了么平均每单配送时长已经缩短至28分36秒。

平台导航不考虑绕路和等待红绿灯,导航指示骑手逆行,甚至是引导“穿墙而过”,再加上无法预计的商家出餐慢、高峰时长时间等待电梯……这一切因素都逼迫着外卖员压缩路上的送餐时间。

正是这个时不时不智能的“智能路线”导航,加上平台的超时惩罚,逼迫着外卖骑手在“安全”和“准时”间不断博弈。

一位骑手在知乎上谈到由算法造成的送单压力:系统会给骑手派同一个方向的不同单子,因为顺路,一切正常的话成功送完问题不大,但里面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点餐高峰时间,可能遇到其中一个商家到点没出餐;多个消费者都住在高层,等电梯耗时长;若联系不到消费者一般会先等3-5分钟,等不到会先离开,但后续联系到了还要回去再送……

而“所有客户的问题、商家的问题、骑手配送的问题以及大多数意外情况,都要骑手来负责,异常数据要罚骑手的钱。”

可见,单纯依靠算法和智能导航并不能完全解决外卖骑手遇到的一系列问题。“系统是死的,但制定系统和游戏规则的人是活的!”面对外卖骑手遇到的种种问题,网民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到底谁该为“消失的时间”买单

对此,饿了么于9月9日凌晨发布消息称,将新增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功能,同时会对历史信用好、服务好的优秀蓝骑士,提供鼓励机制,即使个别订单超时,骑手也不用承担责任。

同日晚间美团外卖发布声明,称调度系统会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改进骑手奖励模式,让骑手在保障安全的同时获得更实际的回报。

当外卖骑手与高危职业挂钩,饿了么这一官方发声立即引发舆论论战:该是谁给外卖小哥“松绑”。

对此,上海市消保委回应,饿了么的声明实际上在逻辑上有问题。外卖骑手的关系,是与企业的关系,外卖骑手相关的这些规则也是企业来定。消费者在平台下单,商业行为也是针对平台产生。“你拿外卖骑手的过错,他的违规,他的撞人,他的闯红灯,让消费者去承担下来,这显然是有违基本逻辑的。”

而网友也在评论区“炸锅”,并直击灵魂发问,“这是赤裸裸的道德绑架。”“饿了么怎么不选择让平台少挣5块钱?”“我多给他5分钟,他不会用来开慢点,只会再多接一单。治标不治本。”……

未来如何在安全和效益之间平衡

在“互联网+”浪潮下,餐饮外卖蓬勃发展尤为引人注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外卖市场规模超6500亿元,覆盖4.6亿消费者。

对企业来说,商业应是责任和利益的平衡,以及如何倾斜的选择。外卖平台应该在配送效率、消费者感受、外卖小哥安全之间求得平衡,不应偏废,整个行业更不能为了一味追求效率而忽视从业者的安全,否则会危及长远的发展。

能改善骑手处境的主要责任方还是外卖平台,需要从几方面着手,首先是不能只将骑手视为利润产出工具,更要作为平等权利主体对待;其次,对现有系统和算法进行优化,正如网约车平台会对司机长时间开车后设定强制休息时间,外卖平台也应制定类似阙值,对骑手的单位时间送达量建立更合理的派送标准;同时,外卖平台还要对包括合作商家餐食制作流程、送达路线的智能化调控等方面进行更为精细化的管理,避免因其他协同环节的效率低而给骑手送达带来影响。

在这个高速运转和发展的社会里,需要适当慢下来,更需要规则的完善、法律的保障,刹车其实比油门重要。

客观来说,外卖骑手超速、闯红灯、逆行等问题,并不只是平台放宽配送时效的要求就能得到解决的,毕竟外卖骑手还有多接单、多赚钱的诉求。而外卖骑手所属的网约配送员是今年2月25日刚确立的新职业,这意味着将逐步建立统一规范,在此之前,似乎需要头部企业为这一行业的规范做出更多努力。

如何给冰冷的算法注入人文关怀,是我们应该思考的方向。(综合)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