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2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宝鸡钢管:打造智能化工厂样板工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键盘、鼠标、机械臂、LED屏,构成了一幅新时代传统重工业的生产图景。走进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宝鸡钢管)下属的输送管公司三分厂,隆隆的机器声中,一排排钢管像训练有素的士兵,自动穿梭在各个工序之中,工人师傅们在干净明亮的操作间里,神情专注地盯着大屏幕上的数据,进行远程操作和实时监控。

     “通过3年时间的持续改造,工厂通过自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实现了质量提升、效率提升和作业环境的改善,尝到了智能化建设带来的甜头。”输送管公司总经理杜永科说。

    按照“装备智能先行,信息化同步,八化融合跟进”的推进方略,输送管公司三分厂建成“1个集控中心+3片区控制+5单机自动化”网格式智能集群,实现了从生产过程管控、生产数据分析、生产进度管理、现场能源管理的产线全流程管控,该分厂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2017年以来,输送管公司三分厂实现工业总产值23.44亿元,3年综合成材率分别提高0.21%、0.36%、1.53%,仅此一项,累计增效1059.7万元。

    为打造中国石油装备制造第一个智能化工厂的样板工程,宝鸡钢管从2013年开始对三分厂进行技术改造,先后投入4700余万元硬件改善资金、3300多万元智能化建设费用,从简单的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1.0版本,逐渐深入到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的广泛应用,形成了“八化互融”特色样板。

     “智能化改造,最核心的是赋予硬件装备以人的思维,让冰冷的设备有灵魂。”作为智能工厂改造的负责人,输送管公司总工程师毛浓召亲历其革命性的转变。他说:“产线流程集成化、能源管控数字化、生产工艺网络化、调型过程可视化、产品开发示范化、设备改造自主化、操作规程标准化、人才培养阶梯化,这‘八化’是钢管制造的个性化设计,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借鉴,是在‘织网’过程中,从单机改造到全面覆盖,反复演练、反复模拟而成的,像一张互融互嵌的网格,实现整个制造和管理流程智能化。”

     “以前我们操作设备,机器有多热,我们就有多热;机器有多大的噪声,我们的耳朵就要承受多大的噪声。现在搬进了操作间,冬暖夏凉粉尘少,工艺参数和设备运行情况实现了数字化,比人的经验更精准、更可靠。”预焊班班长任悦鹏对智能化给成焊岗位带来的条件提升体会颇深。

    在焊缝修磨和管端扩径岗位,手动砂轮机不见了,钢卷尺“下岗”了,取而代之的是6台工业机械臂。这些机械臂可以自动测量管径、检测修磨、记录数据。原来的两个岗位也合二为一,富余员工实行了转岗安置。

    输送管公司三分厂是宝鸡钢管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先后承揽过西气东输、陕京管线、中亚管线、中俄东线等重大工程的制管任务,累计生产钢管200多万吨,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经过智能化样板工程建设,宝鸡钢管输送管公司三分厂的预精焊生产工艺和智能化应用已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高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