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4期:第01版 首版

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

——延安市2020年新当选劳模主题培训班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学员在南泥湾党徽广场接受培训。

金秋时节,劳模精神发祥地延安,湛蓝的天空下处处秋色渐浓,延安大剧院广场上,身着鲜红绶带的劳模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9月8日9时,延安市召开2020年劳动模范表彰大会,170名新当选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代表接受表彰。表彰大会结束,受表彰的模范代表收起获奖证书,拿起笔,走进课堂,转身成为“弘扬劳模工匠精神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主题培训班的学员,接受为期一天的培训。

刚刚受表彰的劳模、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凤凰山革命旧址管理处讲解员安然说:“作为一名革命旧址的讲解员,我将在工作中把劳模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表彰大会结束后,我们在第一时间举办这次专题学习班,就是为了做好服务劳模和引领劳模的工作,教育引导劳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传承红色基因,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延安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黑树林如是说。

聆听了《弘扬劳模精神,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课程后,学员们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学习参观。在中共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旧址,劳模们学习延安时期的工人运动历史。在延安学习书院,通过形象生动的讲解学习,更好担当起劳模的责任和使命。

参观学习之后,身着红色制服的安塞区雷霆应急救援大队韩彦龙激动之情难以言表:“我们的职责就是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哪里有灾情险情,我们就在哪里。救援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用劳模精神激励自己,继续在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9日上午,大生产运动和劳模运动发祥地——南泥湾,党徽下的生动教学、展览馆里一张张历史影像,让学员们再次深刻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卓绝、百折不挠为国家、民族前途命运而不懈奋斗的精神。

延安南泥湾劳模工匠学院院长张志荣介绍,中国的劳模运动起源于陕甘宁边区,产生的伟大劳模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革命精神,是延安精神的原生形态之一。近年来,延安市总工会先后恢复建设了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陕甘宁边区总工会等旧址和展览馆,结合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展馆,打造面向全国干部职工和劳模工匠接受红色教育的基地。

中建二局二公司延安万达文旅小镇项目经理李洪元表示,参加培训、聆听历史,干劲满满。“短暂又充实的培训让我对劳模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作为一名建筑行业工作者,更要带头弘扬劳模精神,为建设美丽延安添砖加瓦!”

学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劳动模范,要继续发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为延安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本报记者 鲜康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