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5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奋斗的人生最幸福

——记西安邮政营销能手刘西宁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上个世纪90年代末,18岁的咸阳市泾阳县农村姑娘刘西宁和她的几个同乡姐妹经人介绍先后进入西安邮政系统打工。可没过几年,她们嫌工作苦收入低,陆续回去务农了,刘西宁硬挺着坚持了下来。经过十几年的拼搏,她不仅圆了中国邮政正式职工的梦,还连续八年被评为西安市邮政系统十强营销员,两次荣获全省邮政系统营销贡献奖。去年被省交通运输工会评为“巾帼标兵”。到底是什么力量,让一个农村小姑娘的命运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梦想的力量

1998年,刚刚初中毕业的刘西宁来到西安,开始了她人生的寻梦之旅。她的事业是从西安市北关邮局一个普通的邮递员开始的。连环境都不熟悉她,每天却要骑上二八加重自行车,驮着重重的邮包,穿梭在人流车流拥挤的大街小巷,把一封封家信公函报纸及时准确送到每家门上。无论刮风下雨,投递工作都不能中断。摔倒了,爬起来,继续前行。遇到不熟悉的单位,她把单位地址和对应的门牌一一记到小笔记本上,有空就默记。随着投递速度和准确率的不断提升,她在工作上越来越自信,也坚定了干好这一行的决心。

为应对邮政业务不断萎缩的趋势,邮局开展了揽收报纸广告夹页的业务,这是邮局走向市场的第一步。2001年,刘西宁发现辖区一家民营医院规模大影响不错,就找到医院负责宣传的人,开宗明义介绍起邮政夹页广告的价格优势和发行投递优势。没想到很快就谈成了。这是她的第一单广告业务,无疑增强了她做营销的信心。从此,刘西宁把夹页广告推广到了医院、楼盘、商场等竞争激烈的营销领域。

当别人还在为如何开口犯难时,刘西宁已揽回几单业务,领导认定她是做业务的料。当时分局正组建营销团队,她决定从发投公司调入北关分局专门做业务,领导求之不得。就是这个决定,改变了她以后的人生。

临时工转正,是每一个临聘人员的梦想。要实现梦想,必须跨越连续三年获得市级优秀个人这个硬杠杠,这让多少人望而却步。刘西宁没有被吓住,她凭着腿勤、少赚点,嘴勤、厚道些这些朴实的理念,壮着胆,硬是敲开一扇扇陌生的大门。靠人格赢得市场,凭心诚打动客户。她的业绩稳步增长,每月都遥遥领先。

实现梦想是她不断奋进的动力。连续几年市公司十强营销员她都榜上有名。2015年她晋升为邮政B类员工。长期为之奋斗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多少同事为她伸出了大拇指,敬佩,赞叹,羡慕。

信任的力量

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子,这是世界上最难的两件事。而营销人员每天做的就是这两件事。刘西宁始终坚信,只要把客户当成朋友,多替对方着想,赢得客户的信任,任何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西安一家保健品企业的快递业务一直是她做。后来企业效益不好转行了,邮政快递业务也就终止了。刘西宁觉得,朋友有难就得帮,她借助自己的人际关系一直帮其拓展销路。几年后,该公司峰回路转,快递业务又交到了她的手上。

刘西宁曾拜访一家药企,联系快递业务。言谈中得知对方已经同某民营快递公司合作多年,且对邮政快递还有些偏见。按常理一般人都会放弃,但刘西宁没有。她经常去拜访对方,吃个便饭,拉拉家常,渐渐他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当得知每逢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邮政还有礼品代销业务时,客户便会主动询问能否帮上她的忙,以此答谢她对公司的帮助。

陕西省一家品牌杂志是刘西宁服务多年的老客户,邮寄业务量占她营销业绩的40%。在去年的例行招标中,北京一家私人物流公司以低价强行竞标。而邮政的资费标准公开透明,在价格上明显处于劣势。眼看大势已去,刘西宁心急如焚。这时,邮政快递多年来形成的好口碑在关键时候帮她挽回了败局。原来,杂志社社长认为,低价与优质服务相比,优质服务更能保障订户的利益。最终刘西宁拿到了这个大单。

作为公司首席营销经理,刘西宁参与了无数的谈判、投标,唯有这次最为惊险。

合作的力量

邮政快递是邮政改革发展的重点。邮政快递起步较晚,当时民营的顺丰、圆通等快递公司已占据大部分市场。邮政快递将目标瞄准刚刚兴起的农村电商市场。刘西宁就跑到周至、临潼,开发农村电商市场。猕猴桃和石榴是陕西名优农产品的两个金字招牌,市场潜力巨大。为了克服自己对新业务不精的短板,她便虚心请教,诚意邀请市公司相关专业高手,并共享自己的潜在客户资源。短短几个月,她已成功开发电商客户3家,意向大客户2家,揽收电商小包15万件。

如今,身为公司首席营销经理,专业技能上的营销技师,刘西宁已达到职业生涯的巅峰。十几年来,尽管她获得荣誉无数,但她最珍重的还是省交通工会授予的“巾帼标兵”这个称号。一个农村女孩,只身来到西安,经过十几年不懈的奋斗,不但拥有了骄人的事业,收获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和一对可爱的儿女,还有了自己的房子、车子。每次见面,她总是笑盈盈的模样。

刘西宁是普普通通的一名邮政职工,她的拼搏人生仅仅是时代大潮中广大邮政人搏击市场的一个缩影。企业的社会使命为职工提供了圆梦的舞台,职工的精彩表演成就了企业远大的社会理想。刘西宁的成长经历再次诠释了习主席对当代青年的勉励:“劳动者最美丽,奋斗者最幸福。”□本报记者 宫西峰 薛生贵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