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9期:第04版 视野

马未都“打探”耀州窑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马未都先生是国内顶尖的收藏家、作家、文物鉴赏专家,其1996年创办的观复博物馆为国内第一家私人博物馆。2008年1月1日,央视《百家讲坛》邀请马未都先生开讲《马未都说收藏》。马未都先生对陶瓷的研究在国内独树一帜,包括官窑、民窑的陶瓷精品,马先生的观复博物馆都有收藏,海内外博物馆的中国陶瓷精品来历和特点马先生如数家珍。陕西耀州窑发现得比较晚,马先生八十年代时“打探”过一次耀州窑,通过对顺手带回的两片碎瓷片深入研究,加上此后收藏了不少耀瓷精品,使得马先生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耀瓷专家。

1984年夏,陕西省铜川市黄堡镇新村农民在漆水河岸打石灰窑,将掩埋在地下的耀州窑宋代窑炉炉基打破了一角。陕西省文物局获悉后,即刻派遣以陶瓷专家杜宝仁、禚振西夫妇为领队的省考古队进驻现场,由此开始长达十多年的耀州窑考古发掘。那时候,工作条件异常艰苦,当时的灯泡厂、电瓷厂为考古队解决了住房问题,发掘出的数百筐耀瓷碎片就摆放在电瓷厂的两间平房里。考古队白天天晴的时候仔细发掘,晚上和下雨天就对瓷器碎片进行修复。1984年,耀州窑遗址的考古发掘受到国内各大媒体的重视和报道,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普遍关注,特别是唐三彩的出土,震惊了国际陶瓷界。

1985年年初,在出版社任编辑的马未都去西安进修,进修结束时看到新闻上对耀州窑考古发掘的报道,为此他特意去了一趟铜川,时间正好是大年二十九。当马未都不畏严寒、风尘仆仆地赶到黄堡镇耀州窑遗址时,发现周围连个人影都没有,大门关着,他上前敲门,一个看门的老人走了出来,隔着门说人都回家准备过年了,有事过完年再来。

那时候马未都不到30岁,觉得来一趟不容易,就跟门卫大爷苦苦哀求,说自己大老远从北京来,只想看一眼,然后又掏出工作证,说自己是国家单位的人,不是坏人。估计门卫大爷看着这个后生也没什么歹意,而且那个年代也没几个人关心这些破窑残片的,有人大老远来看,一定是很关心这事,想到这,就把马未都放进去了。

在旁人眼里的一堆残片,对马未都来说,可都是非常漂亮的宝贝。那些经过修复的瓷器,马未都就只能隔着窗户玻璃看,残片堆在门外,大爷没让他进屋里,这是马未都第一次近距离看到恢复后的耀州瓷真品,当时的感受可以说是叹为观止。

马未都在那儿看了很久,最后还从箩筐里拿了两片碎瓷片悄悄装进口袋,谢过看门大爷,就离开了,回到北京后他对这两片碎瓷片如获至宝。马未都每天反复看那两片残片,有一天突然恍然大悟,发现耀州瓷入刀角度是斜的,和陕西人削面的技术如出一辙,刀削驴蹄子面的角度跟片瓷器的角度是一样的,一片下来,刀上都见泥,这才体会到了史书上记载的耀瓷特点“刀刀见泥”。

这件事是马先生时隔24年后在《百家讲坛》上说出来的。

古人称耀瓷“巧如范金,精比琢玉”,我国著名的考古和耀瓷研究专家禚振西先生认为,耀州窑是陕西之宝,探究它,不单单是总结耀瓷文化,更重要的是传承和发展耀瓷的当代产业。  □雷焕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