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9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生命因阅读而美好

文/音范芳芹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的微信群里,有一个叫“生命因阅读而美好”的群,这个群很有意思,里面有一位喜欢阅读的妈妈,每天都会分享一两本孩子们的书给家长们,每本书她都会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以此引导家长在孩子的不同阶段挑选适合他们的书。群里很少有人会回应她的话,偶尔会有人问这本书多钱或是在哪儿买的,她都会用最完美的答案作出回应。

我最为佩服的是这位妈妈乐此不疲的态度和永远都在阅读的状态。当然,我认识这位妈妈,她的知识面涉猎极其广泛,独到的见解让我着实钦佩,常常会让人自觉形秽,她的身上散发着不一样的知性和美丽。我很想像她一样,做一个有才的女子,可总是因为各类事情不得空闲看书,于是买的书不少,却都落满了灰尘,真是做足了读书人的样子。

一场大病,让我的工作按下了暂停健,却让我暂且过上了我所向往的生活,除去被病痛折磨的时间、去医院的时间和练瑜伽的时间,剩下的时间用来读书和陪家人了。

泰戈尔说过:“困难像一支和陡峭的悬崖搏斗的狂奔激流,你应该纵身跳进那茫茫的、不可知的命运,然后以大无畏的精神战胜它,不管前面有多少困难向你挑衅。”病魔是可怕的,在战胜病魔的路途中有时会让你产生绝望,让你对死亡感到惧怕,但当你打开一本又一本的书,主人翁悲惨或喜剧的人生,都会给你带来无限感慨和深远影响,让你不再为自己灰暗的人生而感到悲观,会鼓起勇气努力让自己的人生更精彩。

《红楼梦》告诉我们,世上虽有万千个女人,但每个女人的命运不同,而决定自身命运的,只有你自己,人要懂得为自己而活,活出自己的精彩,才不枉此生;《夏至未至》让我们相信时间是最伟大的治愈师,再多的伤口,随着时间的流逝,都会溶解消失;《狼王梦》告诉我们生命发展的一条规律:汰劣留良,适者生存……

从外国文学名著到中国文学名著,从小说到散文诗歌,从千古流存的文人忧伤到现代都市知识分子的人情冷暖,从千姿百态的人类界到五彩缤纷的动物生命奇观,一本本书,让我阅尽人间繁华,感慨生命的珍贵。

正如那位妈妈所分享:“在你翻开一本书之前,你永远无法想象它对你的影响会有多深远,或许是改变你一天的心情,或许是影响你的一生……”

“上苍不会让所有幸福集中到某个人身上,得到爱情未必拥有金钱;拥有金钱未必得到快乐;得到快乐未必拥有金钱;拥有健康未必一切都会如愿以偿。”这是杨绛先生在一百岁感言中的一段话,告诉我们,要知足常乐,享受快乐。

我感谢疾病给予我痛苦的同时,又赐予我阅读的时间,让我贫瘠的大脑得到富足的充实,我的生命因阅读而美好!(蒲白矿业建庄公司)

扫一扫 听音频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