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9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晨起遐想

连晓振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黎明前,人们还沉醉在睡梦中,梦境里一片祥和,有欢声笑语,有亲朋相聚。启明星远远地挂在天边,格外明亮,放眼望去,若隐若现的星星,点缀着黑色幕布。路灯伫立在道路两旁,灯光刺破了周围黑暗的笼罩,路灯下传来窸窸窣窣的扫地声,伴随着车辆疾驰而过的声音,为静谧的黎明奏响了生命的音符。星星点点的车辆,尾灯闪烁,逐梦人拭去一身的困倦,整理好行囊,已经奔赴在奋进的人生征程。

太阳跃上树梢,阳光穿过枝叶,光影交错间,将朵朵流云晕染成一片绯红,川流不息的来往车辆,唤醒了整个城市。薄雾悄悄散去,晶莹剔透的露珠跃跃欲滴,枝繁叶茂的枝头,鸟儿在跳舞,在歌唱。暖阳轻轻洒在身上,柔和而惬意,浮躁的灵魂得以暂时的安抚,闭上眼,微微仰头,深呼吸,自己渐渐融于这一方天地,思绪飘的很远很远……

父亲打扫着院子,腰杆不再挺直,好在身体硬朗,神采奕奕,夜里偷偷落下的几片树叶,被父亲一笤帚一笤帚地扫成一堆,院里的月季又吐出了新的花骨朵。母亲已经在厨房忙碌,岁月的痕迹还是悄悄在母亲身上留下印记,不知不觉间又添了一丝白发。灶膛里的火正旺,锅里的水已经烧开,母亲为父亲泡好了一杯茶,正在为孙子洗漱。

村口的那块石头,风里雨里几十载,看着村子里人来人往,听着村子里的故事,静静地立在那里。石头已经被孩子们用衣服磨蹭出厚重的包浆,温润而光亮……

“拥抱着亲人的时候,多希望时间就此停止,如今我对自己故乡,像来往匆匆的过客……”电话铃声将远在故乡的思绪拉回现实,微风拂面,阳光很暖,远处的山似乎不再那么遥远,隐约间看见了山间小路、听见了溪水淙淙。(韩城矿业桑树坪二号井)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