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70期:第01版 首版

立足岗位 一专多能

——记陕西华电杨凌热电有限公司运行部集控四值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陕西华电杨凌热电有限公司有一支90后班组,疫情以来,他们始终奋战在抗疫保电一线,他们就是杨凌热电运行部集控四值的青工们。

这个班组成员平均年龄28岁,是一个相对年轻却有着强大战斗力的集体。连续三年数次获得集团公司、陕西公司、杨凌公司及陕西省电力行业协会等授予的“优秀班组”“标杆班组”“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称号。

为保障抗疫前线安全供电供热,班组成员全力克服困难,全员坚守岗位,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值长秦岩与怀孕8个月的妻子坚守各自岗位。党员王晶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成立采购志愿小组,为一线职工解决医药、饮食、生活用品采购难等问题。王秦辉的妻子是杨凌示范区医院的护士,去隔离区工作前,嘱咐王秦辉给孩子过一岁生日,可面对疫情,王秦辉却撇下孩子投入抗疫保电一线。

这个班组以培养全能值班员为目标,积极开展常态化教育,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邀请各专业技术员现场讲课,利用仿真机开展典型事故处理培训,班组人员操作技能水平大幅提高。他们通过制定《指标节能制度》,设立指标考评小组,明确责任划分,定期对发电量、供电煤耗、主汽温、真空度等指标进行分析对比,找出薄弱指标,制定调整计划。激励全员参与指标,竞争上岗。2019年共获得8次指标值际竞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针对设备检修质量及缺陷多等难点,发动青工积极探讨,总结出一套机组热态恢复最短时间恢复步骤,为机组早并网、早发电总结出宝贵经验。在青工中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五小”等活动,多次向公司提供合理化建议近百条。其中,精处理混床现场取样排污门优化操作建议已被采纳。

近年来,该班组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逐渐打造出一支执行力、战斗力、凝聚力过硬的班组。全员参与五型班组创建工作,班组资料齐全、将“先锋班组重在执行”作为班组管理的口号。班组成员积极参加各项文体志愿活动,将工会小家送温暖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落实女工相关权益保护工作,增强班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集控四值以“立足岗位学本领、一专多能作贡献”为工作口号,坚持“抓管理、抓培训、抓现场、排隐患”的工作方法,做好标杆示范,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基础,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以安全生产为己任,为供电保热贡献青春力量!(杨华殿)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