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77期:第01版 首版

探索构建陕西新时代工农联盟扶贫长效机制

陕西各级工会采购消费扶贫产品达28569万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阎瑞先)记者从9月30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首场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9月29日,陕西工会消费扶贫采购平台自运行以来,已累计注册采购单位3014家,采购扶贫产品金额6959.3万元。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省认真落实中央有关消费扶贫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把消费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为了充分展示我省各地、各部门在消费扶贫方面的典型经验和丰硕成果,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消费扶贫的浓厚氛围,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从即日起举办“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剑应邀出席首场专题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省工会组织如何开展消费扶贫?张剑说,开展脱贫攻坚以来,省总工会坚持把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真刀真枪地干,真金白银地投。去年,省总工会专门下发了《陕西省总工会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措施》的通知,明确采取职工福利帮销、通过疗休养基地推销、借助工会活动促销、鼓励认购认领预销、组织技能大赛拓销等方式,号召动员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会员参与消费扶贫。

据张剑介绍,去年底,省总工会专门修订了《陕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明确在工会发放节日福利、慰问品时,购买贫困地区扶贫产品的比例不低于当年采购金额的30%。今年,全省各级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整体安排和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部署,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强调的“在关键时刻工人兄弟扶农民朋友一把”的要求,充分发挥工会政治、组织、制度、资源、群众“五大优势”,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把消费扶贫推向纵深,开展了“陕西工会百万职工消费扶贫行动”。

“陕西工会百万职工消费扶贫行动”主要是通过“大企业+县域小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与工会特色扶贫产品销售平台精准对接,实行“省总工会+大企业+金融机构”价格补贴,满足职工消费需求维护职工利益,让县域扶贫产品不愁销路,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贫困地区发展,探索构建陕西新时代工农联盟扶贫长效机制,得到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工会的充分肯定。

截至目前,“陕西工会百万职工消费扶贫行动”的成效如何?张剑说,按照“从小做起,把小做精,总结经验,逐步推广”的思路,“陕西工会百万职工消费扶贫行动”从6月1日起实施,率先在8个省级产业工会和40个直管单位工会中开展,市级以下各级工会积极行动。7月22日,省发改委、省扶贫办、省总工会在安康举行陕西工会消费扶贫采购平台上线暨千万扶贫产品送清凉活动启动仪式,推动消费扶贫行动在全省开花结果。今年以来,已推动各级工会采购消费扶贫产品28569万元。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