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85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这些新职业你知道吗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互联网营销师、在线学习服务师、密室设计师、收纳师……在生活服务业数字经济新业态催生下,众多新职业应运而生。目前,都出现了哪些新职业?他们的收入怎样?智联招聘联手美团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 0 2 0 年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和新职业从业者报告》显示,超过五成从业者因为收入选择新职业,两成从业者月收入超过1 2 0 0 0 元。

密室设计师等新职业越来越多

“因为平时还要工作,所以团购的事儿现在主要由家人帮忙。”疫情期间,小柯帮小区的邻居们牵线采买了一次草莓,由于口感好品质有保障,团购的朋友圈越来越壮大,周围小区的居民也纷纷加入团购群,就这一次偶然的机会,小柯接触了社区团购团长,后来加入了两个社区团购平台,让邻居们能够买到质好价廉的商品。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已在新兴行业就业的新职业从业者比重为8 .2 %,1 9 .7 %的从业者来自商业和生活服务业(非新兴行业),该比重较2 0 1 9 年的1 8 .3 %提升了1 .4 个百分点,仅某平台上因新业态而孕育的新职业就超过7 0 种。这些新职业包括:2 0 1 5 年后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的网约配送员、互联网营销师、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在线学习服务师等;尚未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但已在生活服务业中有一定规模的职业,如数字化运营师、互联网在线教育培训师、密室设计师、收纳师等。

从业者尚未形成规模,但已经伴随新兴行业发展,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的职业,如社区团购团长,私影行业的观影顾问、版权购买师,轰趴馆的轰趴管家,V R 行业的V R 指导师,轻食行业的套餐设计师/卡路里规划师,茶饮行业的奶茶试喝员,为宠物研发美食的宠物烘焙师等。

“热爱”“收入”成两大关键词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 6 .1 %新职业从业者为3 5 岁以下的青年人。在从业原因上,5 3 .9 %的从业者因为收入选择新职业,5 0 .4 %的从业者因为热爱选择新职业。热爱和收入成为从业原因最重要的两个关键词,时间自由则是第三大原因,占比3 7 .0 %。

从收入分布看,新职业从业者的收入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5 6 .9 %的从业者月收入高于6 0 0 0 元,3 6 .1 %的从业者月收入高于9 0 0 0 元,2 1 .2 %的从业者月收入超过1 2 0 0 0 元。其中,月收入高于2 5 0 0 0 元的从业者的占比达到5 .6 %,与2 0 1 9 年持平。以部分代表性职业为例,根据智联招聘公布的数据,直播主播的月平均收入接近1 5 0 0 0 元。

此外,新职业女性从业者中的高收入群体的占比有所提升,月收入超过1 5 0 0 0 元的从业者占比从2 0 1 9 年的8 .1 %提升至2 0 2 0 年的9 .5 %。 (王嘉)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