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86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野酸枣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任文

秋天,是野酸枣成熟的季节,也是我们最开心的日子。每逢星期天,我和村里的小伙伴像放飞的鸟儿似的,丢下书包,挎上心爱的竹篮,三五成群地吆喝着出了家门,一溜烟跑出了窄窄的村道,穿越在村庄后的山林里,沟里沟外地喊,坡上坡下地跑,专挑那鲜艳的红透了的酸枣树,摘上一篮子满满的野酸枣,也摘上一篮子满满的欢乐情。

记得有次我和村里的小伙伴田娃子去滴水沟摘野酸枣,要翻过一座山梁才能到达,我俩一大早起来就去爬坡。来到滴水沟,满山的野酸枣树,红彤彤的果子像是红宝珠,让人看傻了眼。我提议吃好了再摘,说着田娃子爬上树吃了起来。我俩一人爬一棵树,像猴子似的架在树杈间,吃着吃着田娃子大叫起来:“不好,南边有黑云,要下雨。”说着他就从

树上往下溜,我望望南边天越来越黑,只好带着未解馋的嘴也溜下了树。慌乱中,我俩提着空篮子往回家的山梁那边爬坡, 我们气喘吁吁地爬到山梁上,天空已被黑云遮住了,我俩顺着来的路往家赶。

一阵电闪雷鸣,密集的雨点劈头盖脑下来,吓得我俩紧紧拉着的手松开了,田娃子脚一滑溜下了山坡,密雨中我喊着田娃子的名字,惊恐中不小心脚一滑也跟着田娃子滑下山坡去。一棵大树挡住了田娃子也挡住了我,我滑在了田娃子身后。好悬呀,下面是悬崖……我俩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由都笑了。惊喜中我们相互扶着回到了家。

秋天的野酸枣,记录着我童年的趣事,也伴随着我们快乐成长。吃着故乡的野酸

枣,我童年的伙伴都已长大,各自有家,成就着各自平凡的事业。前几日,我收到西北林学院的一封信。打开一看,署名“田娃子”。看着那颇有钢笔书法气势的清晰文字,字里行间洋溢着浓浓的家乡情。我不由眼眶里溢着激动的泪花,这是我童年的伙伴田娃子吗?那一同爬坡摘野酸枣的田娃子吗?几十年不见了,很是想念。这次来信,田娃子说是从《延河》杂志上看到了我的名字,于是试着写信。信中叙说他在新疆刻苦学习考上西北林学院的事,并非常想念童年的伙伴,思念家乡的野酸枣。目前,他正在研究一种野酸枣饮料,研制品质纯真的饮品,还有系列产品野酸枣干,准备在有生之年为家乡做一点好事,开发家乡的野酸枣资源。让我在秋季到来之时,从家乡搞一些野酸枣样品,以供研制使用。

读着田娃子的长信,望着窗外山那边的秋山红叶,我的心激动不已。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