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87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今日诚信师徒,明日工匠大师”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机务段师带徒小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师傅,请喝茶!”

“小伙子,快快请起!”

1 0 月1 5 日下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机务段运用楼四楼学习室内,一场新工拜师仪式正在进行中。主席台上方“今日的诚信师徒,明日的工匠大师”的大红横幅格外醒目,台上精美的“拜师贴”熠熠生辉。1 6 位火车司机“良师”在台上端坐,1 6 名新工面向各自师傅单膝下跪,双手奉茶高举过头,齐声向师傅敬茶。师傅们躬身接茶,亲手为徒弟赠送业务技能宝典,在近百名工友同事的共同见证下,签署“拜师贴”,订下师徒盟约,师徒携手归坐,一时掌声雷动。

自9 月底以来,像这样的新工拜师仪式,该段已经举办了四场。各运用车间精心挑选火车司机“良师”并张榜公示,通过师傅、徒弟双向选择的方式,为2 0 2 0 年入职的1 3 4 名新工找到了各自心仪的师傅。

近年来,该段管内襄渝、西康、阳安等线货运量持续攀升,火车司机队伍也随之快速扩张壮大,每年各院校毕业季都会补充大量新鲜血液,该段仅今年8 月份就到段1 3 4 名大学毕业生。这些新时代的劳动者朝气蓬勃,阳光上进,是难得的好苗子。

对于这些初入职场、极具可塑性的新工来说,为其精心安排一位良师益友,传授业务技能,领航人生道路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挑选一批素质过硬、业务扎实的“良师”,该段职教部门牵头,组织专人从千余名火车司机中精挑细选,选拔出具备业务技能高、安全业绩优、沟通能力强、群众口碑佳等综合素质优秀的火车司机,确定为新工培带师傅。同时指导各车间精心设计“拜师贴”,用签署师徒盟约的方式,明确师傅对徒弟负有保障人身安全、传授业务技能、引导成长成才等培带责任,载明徒弟应当听从指挥、勤学苦练、尊敬师傅等约定义务。他们还建立起构建“诚信师徒”关系考核激励机制,在徒弟取得按期通过提职考试、取得技术比武名次等成绩时,对培带师傅予以表彰奖励,激励师傅精心培带,引导徒弟用心学习。

“我们这些来自外地、远离父母的新工真是太幸运了,这些年来,业务技能是师傅教的,媳妇儿是师娘给介绍的,逢年过节都是在师傅家过的!所以呀,打心底觉得师傅就是我们的亲人,师傅就是我们的依靠!”2 0 1 7 年入段新工任钊在如期顺利提职为司机后感慨地说道。 □姜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