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95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西安市莲湖区总工会不断增强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李波)近年来,西安市莲湖区总工会全面提升服务农民工工作质量,通过加强技能培训、优化就业服务、加大维权力度、推进市民化进程,不断增强农民工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

就业是农民工幸福之本。为了扩大农民工就业,莲湖区总工会主动融入全区就业创业大局,积极配合市总工会开展“春风行动”、建立“莲湖区就业云平台”、深化实施“工会就业援助月”,先后联系对接企业1 0 0 0 多家、提供岗位1 6 0 0 0 多个,帮助1 6 0 0 0 多名求职者实现就业。各级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就业服务窗口,及时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就业信息、法律咨询、困难帮扶等服务。

学有所长,是农民工顺利实现就业的基本前提。该工会着眼适应社会需要、增强培训吸引力、提升培训实效,相继举办了莲湖区中医药行业、餐饮行业、物业管理行业技能竞赛,9 个街道1 个开发区、1 1 家直属工会的2 0 支代表队6 0 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通过以赛代练,使每位参训农民工都收获满满。

夯实农民工维权工作基础。加大源头参与力度,着力加强工会制度建设,坚持党建带工建,深入实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行动,大力推进以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络送餐员、房屋中介及保安员为主体的“八大群体”从业人员入会工作,全区职工入会率达到9 8 .6 %,其中农民工会员4 2 1 6 2 人,占会员总数的4 3 .0 8 %,入会率9 9 .0 7 %。

积极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专项督查,实施“护薪”行动,及时掌握欠薪情况和存在的欠薪风险,做到心中有数、防范于未然。如北院门街道一处建筑项目欠薪,在该区总工会协助下,6 5 名农民工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

积极促进企业依法用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坚持建立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开展经常性培训、指导、督促等活动,围绕企业发展、职工利益等重要事项,加强民主管理和集体协商。目前,莲湖区已建会的非公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集体协商建制率均达到9 0 %以上,依法保障了农民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晋升职务、劳模评选等方面的权利。

为了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莲湖区总工会大力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多举措、多层次做好新市民服务工作。

扩大农民工参加城镇社会保险覆盖面,积极推动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平等参加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并享受同等待遇;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

围绕农民工急难愁盼问题,开展送健康活动,今年关爱季活动期间,为辖区9 6 5 名农民工进行健康检查。开展“送清凉”活动,全区各级工会共筹集慰问资金4 0 .5 8 万元,以分散和集中慰问的形式,共慰问环卫工5 8 0 0 人。开展“马路天使歇脚纳凉”活动。莲湖区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爱心驿站作用,为5 3 9 7 9 余名环卫职工及户外工作者提供纳凉歇脚服务,同时提供绿豆汤、饮用水、菊花茶、矿泉水、雪糕、手机充电、书报杂志等,为广大农民工营造一个“温馨的家”。

为了丰富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莲湖区总工会积极开展“送文化体育活动·助健康多彩生活”文体活动。8 月1 3 日,区总工会组织6 0 名环卫职工观看了话剧《家风》;9 月1 8 日下午,区总工会选派两支队伍共4 0 人参加了由西安市总工会举办的2 0 2 0 年西安市环卫工趣味运动会,让环卫工人们尽情释放工作压力,享受运动乐趣。

为提升农民工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地位,莲湖区总工会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大力宣传农民工先进典型和事迹,每年常态化开展优秀农民工评选表彰工作,已累计表彰优秀农民工2 0 6 名,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1 0 个,农民劳动模范5 8 名。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