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42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开车小磕小碰怎么办

交警建议:轻微事故使用手机快处快赔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着急上班,开车发生剐蹭或其他轻微交通事故时,你会怎么办?是报警等交警处理,还是找保险公司等待定责?1月5日,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前来支招,其实这种小事在手机上就能快处快赔。

据了解,路面上很多拥堵都是因为轻微交通事故车辆未及时撤离造成的。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同时也促进缓堵保畅,西安交警建议市民,遇到轻微交通事故使用手机快处快赔。

具体怎么操作呢?首先快处快赔申请条件必须满足车辆能够自行移动、无人员受伤;驾驶人驾驶证及车辆行驶证齐全;车辆交强险有效;双方对事实及成因无争议。符合以上条件的,可下载安装“交管12123”手机App,注册、登录后,选择“事故快处”,进入事故快处业务流程。点选“录入事故”,拍摄3-6张照片取证并上传,由交警后台审核。

在责任认定一栏需选择“有争议”或“无争议”,双方当事人对道路交通事故事实及成因无争议的,可以进行事故在线处理。“无争议”的,可根据页面提示确认相关信息并签名,确认生成自行协商协议书,届时会有短信通知双方驾驶人。

对道路交通事故事实及成因有争议的,则可选择在线认定方式申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线确定事故责任。选择“申请交警远程定责”,可通过短信验证,双方提交电子签名,交警后台审核定责,生成《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简易程序》,短信通知双方驾驶人。也可通过手机App验证,双方签名确认,交警后台审核定责,生成《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简易程序》后,同样会收到通知双方驾驶人的短信。

程序是不是很简单?但需要注意的是高速上发生的交通事故不可使用快处快赔,自己在事故现场用手机拍照时,请一定要确保自身安全。

西安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当发生符合快处快赔处理条件的交通事故,无需交警出现场时;当事人将事故现场进行拍照后,需及时撤离事故现场,恢复交通。若有拒不撤离事故现场,造成交通拥堵的,民警将按照法律规定对当事人予以驾驶证记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张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