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45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西安市莲湖区总工会“八个到位”让民企工会品牌“亮”起来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李波)近年来,西安市莲湖区总工会积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按照“促进基层工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作方针和工会组建到位、规范选举到位、人员配备到位、阵地建设到位、经费保障到位、制度机制到位、推动发展到位、权益维护到位的“八个到位”标准,以加强民营企业基层工会建设、提升服务职工能力、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为目标,切实加强基层工会基础建设。

为推动基层企业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他们在扩大组织覆盖、健全工作机制和联系服务职工三大方面下功夫,把工会工作推进到各类基层企业工会,把职工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实现企业和职工共赢、共享、共发展,让广大企业职工真正认可“娘家人”和“职工之家”。

为使基层企业工会发挥作用,莲湖区基层各级党组织把工会工作摆在了重要位置,做到在政治原则上严格把关,在作用发挥上高度重视,在政策机制上充分保障,为工会组织特别是民营企业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证。切实发挥好民营企业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拓展广大职工成长成才空间,推动建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引导基层企业工会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为职工服务,为企业和西安的发展贡献力量。

莲湖区总工会按照“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作方针和工会组建到位、规范选举到位、人员配备到位、阵地建设到位、经费保障到位、制度机制到位、推动发展到位、权益维护到位的主要任务,以职工满意不满意、工会作用发挥充分不充分为标尺,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覆盖面。

据了解,该工会在会员25人以上的民营企业依法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会员在25人以下的建立工会小组加入区域性、行业性联合工会,做到应建尽建。聚焦环卫保洁员、快递(物流)员、房产中介员、网约送餐员等新兴就业人群所在的民营企业组建工会,加大建会入会力度;对拒不建会的,通过下发工会组建通知书、监督整改意见书和收缴工会筹备金等形式,督促其建会,并将其相关信息通报有关部门。

制度方面,莲湖区总工会积极开展基层企业工会民主管理建制行动,建立健全以会员(代表)大会、工会“三委会”委员会议、委员替补制和民主选举、会员评议为主要形式与内容的组织制度。建立完善上级工会代表下级工会履行维权职能的工作机制,依法破解民营企业工会不敢维权、不愿维权、不会维权的问题。

阵地建设上,莲湖区总工会所属各街道总工会和大企业工会职工活动服务阵地向本区域内的小微民营企业开放,为小微民营企业工会提供学习阵地。并根据单位实际,建设符合职工需要的活动服务阵地;逐步建立配套设施较为完善、功能较为齐全的“职工之家”。

莲湖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育军表示,今后一段时期,民营企业工会工作重点要在四个方面、“八个到位”上取得新成效,即抓住依法建会的主线,把工会组建、规范选举落实到位,使民营企业工会组织更快“建”起来;强化队伍建设的支撑,把人员配备、经费保障落实到位,使民营企业工会职能更好“转”起来;突出服务职工的核心,把阵地建设、制度机制落实到位,使民营企业工会作用更强“活”起来;履行服务大局的责任,把推动发展、权益维护落实到位,使更多民营企业工会品牌“亮”起来。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