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46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牙膏“婀娜”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吴翼民

我们家的牙膏真是婀娜多姿。所谓的婀娜多姿,不是牙膏的品牌式样色彩。牙膏再怎么说总是那么一支一段,挤出来的牙膏大抵呈白色,也有蓝色黄色的,一刷,全是泡沫,如此而已。

然而,我们家牙膏之婀娜多姿在于其身段也当妻子挤罢牙膏,牙膏便显出了腰身,哦哦,原来妻子图方便省力,匆忙间总是在牙膏的腰际挤上一挤,牙膏是挤出来了,它的腰也凹陷了进去,立时呈现了曼妙的身段。当我挤牙膏的时候如果循着妻子的方式那么一挤,岂不令它的腰身更凹陷?那不是美感,而是干瘪窘态啦。于是我会在牙膏的“臀部”用力挤上一挤,令牙膏的形态恢复原状。

这是我们夫妇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小镜头,几乎每天都如此。

曾经跟妻子说过,挤牙膏应当从尾部臀部挤的,循序推进,挤到其颈部正好告罄。妻子应我言,但转瞬间就会忘了,每次挤牙膏仍然从腰际施力,让牙膏显出凹凸有致的身段。久之,我也不再跟她唠叨,想想也挺好,牙膏显出“婀娜”的身段岂不美哉?然则我总会欣赏之余就来个修复原样,其实也不过举手之劳罢了。及至牙膏挤到颈部而告罄,我还会用擀面杖擀上一擀,把牙膏壳擀个“刷平”,把壳子里残余的牙膏从角角落落压挤个干净这是我母亲在世时的勤俭持家之道,我谓之“手擀牙膏”,是一个品牌哩。还有岳父在世时经常会把用残的肥皂头用力捏合在一道,变成一块再生的“五彩肥皂”,也是一个有趣品牌。这两妙招、两品牌被我全盘继承了下来,觉得老一辈细枝末节般的节俭很值得提倡。

我们家的牙膏婀娜多姿,不光充满了生活小情趣,也蕴含着大道理呢,那就是夫妻相处之道(不局限于夫妻和家庭)要善于互补、善于妥协,唯互补和妥协才能使人际关系和谐且恒久。

一日三餐,妥协折中在我们家也是经常的事,我酷爱面食,妻子则不大喜欢面食,我就经常面品米食兼备,各取所需,我有意向米食倾斜,好在粥饭糕团亦我之所好,于是餐桌上多半米食当家,偶尔我“面馋”了,就捞上一碗葱油拌面杀杀“馋虫”,妻子见我吃得香,也会捞上一筷助个兴儿;至于烹调过程的妥协折中更多啦,我嗜辣,妻子拒之,我就先来个微辣,见她能承受,便小小加码,终于到了彼此都能欣然接受的境地;她喜爱红烧,我中意白炖,便经常来个红烧和白炖兼有,彼此都满意。所以,只要互相照顾对方,所谓的“公要馄饨婆要面,小姑要吃腌笃鲜”的难题在我们家是不成问题的。

这会儿,我们家婀娜的牙膏已显骨感,我又得用擀面杖擀上一擀。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