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48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新冠疫苗接种,你了解吗?

专访西安交大二附院感染科主任党双锁教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随着疫情形势再次严峻,国家开始在全国范围为老百姓免费接种新冠疫苗。1月14日上午,记者就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专访了西安交大二附院感染科主任党双锁教授,就有关新冠疫苗的种类、接种的相关问题进行专门解读。

新冠疫苗分类及区别

记者:现在我国接种的新冠疫苗有哪些种类,有什么区别?

党双锁:目前全球主要的新冠疫苗分为灭活疫苗、减毒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也称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核酸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复制或非复制)以及多肽疫苗等。

我国疫苗研发处于全球第一方阵,其中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两种技术路线共5个疫苗进行了III期临床试验。目前国内第一批疫苗主要是灭活疫苗。

核酸疫苗是全世界都在积极探索的疫苗研发新技术,包括核酸疫苗,是通过编码的蛋白基因序列的质粒载体,经肌肉注射或微弹轰击等方法导入宿主体内,通过宿主细胞表达抗源蛋白,诱导宿主细胞产生对该抗源蛋白的免疫应答,以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目的。

关注人群和安全性

记者:截至1月13日,我国累计接种超1000万剂次,请问疫苗安全性如何、关注的重点人群有哪些?

党双锁:灭活疫苗将体外培养的新病毒进行灭活和纯化,从而得到疫苗。被灭活后的病毒没有致病能力,但仍然可以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反应,使体内产生抗体。

疫苗接种当前主要关注的重点人群,包括从事进口冷链线条所有人员,公共交通相关的如航空、船舶、航空空勤、铁路运输和生鲜市场、医疗疾控、检疫人员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必须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和学习人员。

从目前信息了解,我国开展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接种情况来看,虽有个别人有一些轻微不良反应,如局部酸痛等,尚无严重不良反应报道。

疫苗接种周期及注意事项

记者:新冠疫苗该如何接种?需要接种几次?

党双锁:我国现在使用的灭活疫苗,研究发现疫苗发挥作用的时间主要是在接种疫苗第二剂的2周后。因此需要注射两剂,相隔2到3周复种一次。

记者:疫苗能提供多长时间的保护?

党双锁:目前科学家们仍在研究注射疫苗后的保护期,初步推断至少在半年以上。

记者:孕妇、儿童等特殊情况人群可以接种吗?

党双锁:目前没有相关研究数据,暂不推荐在此类人群中接种新冠疫苗。疫苗说明书中的禁忌包括所有严重急性疾病和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因此痛风发作期不宜接种疫苗。有心脏病、冠心病以及冠状动脉硬化的群体,若出于急性发作期,应暂缓接种疫苗。

记者:接种后需要注意什么?

党双锁:接种新冠疫苗后,受种者要在接种门诊留观30分钟,观察是否有过敏反应,留观后无异常方可离开,若离开后出现高热大于38.5℃,或局部红肿大于2.5厘米,需及时向接种医生报告,并尽快到医院就诊。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适当安排休息。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

接种后,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也将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疫情流行。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实习记者  李旭东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