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53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宝鸡钢管公司“塔尖效应”激励职工成才

关键字:成才,职工,激励,效应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王敏娜)近日,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宝鸡钢管)“彭建军创新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第三批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此次命名的100家“国字头”创新工作室,陕西省共3家企业获此殊荣。

“十三五”以来,宝鸡钢管围绕“解决问题、传承技艺、展示成果、便于推广”四大功能,从劳模、技师队伍中选拔领军人才作为团队“塔尖”,相关科技人员、岗位操作人员共同组成创新工作室,用项目考核、动态合作的方式,对生产过程中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一批特色技术、专利技术呈井喷式涌现。“彭建军创新工作室”先后解决生产难题百余项,完成进口设备国产化改造50余项,修旧利废200余项,小改小革100余项,发表技术论文6篇,获得国家实用专利5项,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2020年12月,该团队研发的“接箍紧密距全自动检测”项目获得中国石油首届一线创新大赛三等奖。

据悉,近年来,宝鸡钢管先后创建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13个,创建特色班组21个,培养了一支集制管核心工艺技术为一体的300余人的创新队伍,成为生产经营的骨干力量。

创新工作室在解决生产过程关键技术的同时,通过“师带徒”“项目合作制”机制,注重“绝活”的传承和团队能力的培养,发挥“塔尖效应”的辐射作用。西安专用管公司操作员工秦康利用信息技术人员开发的物流仓储系统,将其变成该公司为各大油田直达配送油套管的物料管理系统,累计为长庆油田9212口井提供配送服务。曹文军团队通过优化成型工艺,管坯成型车速提升150%;王家权创新工作室成功开展技术攻关50余项,修旧利废和小改小革节约资金百万余元。茆建军创新工作室获得国家实用专利3项,《精益生产中的可视化监控》获中国石油首届一线生产创新大赛工程建设专业三等奖。彭建军创新工作室成员获省部级荣誉2次、市级荣誉6次,8人被评为公司劳模、先进工作者,以袁宝、孙岗等青年员工为代表的26名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成长为各操作领域的行家里手。

为激活高技能人才潜能,宝鸡钢管从顶层设计上坚持必须扶持领军人才、必须提供工作场所、必须建立激励机制、必须承接创新项目“四个必须”原则,鼓励生产经营单元从资金、项目、人力资源保障、激励措施等方面入手,为创新工作室提供宽松的工作环境。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