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54期:第01版 首版

“宝鸡制造”助力中国宇航发射开门红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月20日,长三乙火箭成功发射天通一号03卫星。此次任务打赢了2021年宇航领域的开局之战,开启了中国航天“十四五”发展新征程。航天九院陕西航天时代导航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4只二浮陀螺仪及两型近200只微波开关用于03卫星。这是该公司产品在此系列卫星上应用最多的一次,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了宝鸡制造力量。

航天九院时代导航公司自主研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二浮陀螺仪,主要用于航天器控制系统,此前曾成功用于举世瞩目的北斗三号等卫星。微波开关主要控制卫星微波信号通道转换。

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征程中,航天人创新奋斗的足迹从未停止。2010年,一直依赖进口的微波开关产品,因国际形势复杂化出现禁运苗头,时代导航公司坚信惟有创新才能持续发展,立即与航天五院兄弟单位联合启动微波开关国产化工作。历经五年研制、鉴定和实验。2015年,浓缩着航天人智慧与心血的产品首次搭载卫星试验成功,2016年起批量生产,首批百余套产品交付。2020年末,产量突破1000台大关,并形成了系列化产品。十年磨一剑,时代导航公司走出了微波开关国产化的康庄大道,拓展公司产业的同时,助力陕西追赶超越,也在航天重大发射中一次次证实了公司行业领先的精密、超精密加工装配能力。

为了2021年这一次的开局之战,公司提前两年多着手,全员齐奋斗,心怀梦想,矢志不渝,是公司团队的奋斗底色。宇航事业部工艺组三个月绘制200多台开关数据曲线,完成上百份报告,确保产品通过验收;装配组昼夜倒班完成生产;实验组八个月灯火通明持续开展测试,组员在真空罐旁边一站就是四个小时,双腿僵硬麻木依然坚守岗位;检验组与团队一起,五个月整理400多本数据包,约12万页纸。为保证产品质量和数据正确性,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团队,每天逐页判读所有数据,坚持严慎细实,保质保量完成了200多台开关的测试、试验及数据判读任务。

二浮陀螺仪首次应用于天通卫星前,几个研制部门通力合作,对陀螺仪性能,特别是关键电机性能进行全面复测,并完成全部产品的关键数据全流程复查等,一丝不苟确保产品质量。几年来,还先后开展陀螺仪可靠性研究、设计优化等,为批产做足准备。配套此次发射前,还成功参加了北斗、实践、遥感、通信等多颗卫星的发射任务。

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是该公司团队传承工匠精神的作风体现。微波开关里的精密零组件,属于薄壁极难加工零件,精密加工事业部依托公司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陕西省劳模创新示范工作室开展攻关,为批产积累加工经验。一次次的型号攻关与抢任务过程中,多人因表现优异获评中国质量工匠、航天技术能手、三秦工匠、省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林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