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55期:第04版 视野

年终总结哪家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诸葛亮 结构严密,最有逻辑性

说到写年终总结,我们往往会先打开文档,写个标题,然后用半天时间,磨磨蹭蹭地写几行字……此时,假如诸葛亮在一旁,必定会扇着他的小扇子:“哎哟,写年终总结呢?不拟大纲,不搭框架,这可如何是好?”

诸葛亮的话得听,毕竟他写起年终总结来,可是一把好手。想必大家还记得诸葛亮的《出师表》吧?这可是我们当年背诵并默写全文的“噩梦”之一!虽然《出师表》是诸葛亮当年决定北上伐魏,克复中原之前写给后主刘禅的表文,但其实它本身也是一篇工作总结。尤其是这篇文章的结构,堪称年终总结的范本!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尔来二十有一年矣。”诸葛亮在年终总结的第一部分进行了工作回顾,从他被“猎头”刘备挖掘,到入职后的二十一年里,他在工作中的一些心得感想,并且他还适当地对“公司”表达了感谢。

接着,诸葛亮写道:“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这一段依然停留在工作的回顾部分,不过诸葛亮先是总结了自己的工作态度,比如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经常加班到深夜……同样,诸葛亮也毫不谦虚地列举出自己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也就是KPI都完成得怎么样。

到了第二部分,才是整篇年终总结的精华所在,那就是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再针对这些问题,作出一些经验教训的总结。诸葛亮言简意赅,直戳重点:“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若有作奸犯科及为忠善者,宜付有司论其刑赏,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也。”

诸葛亮在工作中发现员工的管理是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他认为公司的管理制度需要再严格一些,要赏罚分明,公平公正。对待员工的管理不能有偏袒和私心,为了保证这样的公平公正,必须设立一个人事部门,专门选几个品质优秀的员工做“职检”,让他们负责监督。

在提出解决方案后,诸葛亮还根据同事的性格特点,推荐了几个适合此岗位的人:“侍中、侍郎郭攸之、费祎、董允等,此皆良实,志虑忠纯,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将军向宠,性行淑均,晓畅军事,试用于昔日,先帝称之曰能,是以众议举宠为督。”诸葛亮不仅写了被推荐者的名字,连他们的性情能力都作出了分析。

到了文末“展望未来”这一部分,诸葛亮措词十分严谨,他给自己设定了新的工作目标:“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既有承担精神,又不夸大,不会像一些人原本只是为了表露出自己的雄心壮志,结果目标定得太大,来年反倒把自己给坑了。

贡禹 拉数据,写金句

诸葛亮教会了我们年终总结的结构,那么是时候学习一下如何写细化的内容了。大家在写年终总结的时候,是不是都会有这样一个担忧?那就是作出了问题分析,却总担心自己提出的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

这个时候,贡禹就出现了。

贡禹在汉代是个平平无奇的公务员,他跟诸葛亮的三观非常一致,他也主张选贤举能,诛灭奸臣,但他更重视杜绝骄奢淫逸,提倡节俭。那时的西汉王朝已历经数代,尤其是汉元帝,他每天只会喝酒享乐,骄奢淫逸,不思朝政,甚至作出了许多荒唐的事情……贡禹是当时的御史大夫,对于这个现象,他决定在年终总结的“工作问题分析”部分好好下苦功。

贡禹就腐败奢华这一问题,先举出了过往的“案例”。他在年终总结中提到早在远古大治时代,皇宫内只有九名嫔妃、八匹马,宫殿的装修也非常简单,生活用品也十分简朴。到了汉代,起初的几任皇帝也崇尚节俭,但再往后就不行了,奢靡的风气越发严重。

具体有多严重?此处贡禹开始拉数据。他指出:“故时齐三服官输物不过十笥,方今齐三服官作工各数千人,一岁费数巨万。”这里的“三服官”指的是专门管理皇帝以及宫廷做衣服的官员,因为作坊在齐地,所以被称之为“齐三服官”。贡禹说这过去宫廷里只要十箱衣服,大家每天也都能穿得美美的,怎么到了现在,专门给宫廷做衣服的人就达到了近千人?除了做衣服,制作金银首饰这一项,每年也要花掉五百万。

贡禹认为仅说穿戴这一点说服力不强,他又提到了“三工官”。“三工官”相当于皇宫的物业管理公司,主要负责管理修缮宫殿庭院等事务,每年也要花掉五千万。还有专门为皇宫织造绢帛的东西织室,每年也要花掉五千万。

只靠拉数据还不够,必须直指要害。贡禹在年终总结里回忆,说他曾经陪汉元帝去看望太后,发现太后所住的东宫里,给大臣用的餐具都是用金银纹饰的,细节都这样奢靡了,其他方面就更别提了。

为了让工作中呈现出的问题得到重视,贡禹先举例子,然后拉数据,再对几组数据进行对比,还筛选出了关键人物。这还不算,贡禹最后还在年终总结里写了一个金句:“舍法度而任私意,奢侈行而仁义废。”

当贡禹将这份年终总结交上去后,汉元帝立马就重视了贡禹提出的工作问题,下令减少皇宫的马匹、粮谷和饲养的猛兽,还把宜春下苑的土地分给贫民耕种,并且罢免了齐三服官以及解散了部分供皇宫用来娱乐的部门。不仅如此,汉元帝还给贡禹升职了,提拔他为光禄大夫,并且赞美贡禹“守经据古,不阿当世”。

曾国藩 出版一本“年终总结指南”

在写年终总结前,我们先是跟诸葛亮学会了设计结构,又跟贡禹学会了拉数据,做数据对比,但有的时候,学会了方法,没有灵感怎么办?

此处又得邀请一位“年终总结大神”上台,那就是大名鼎鼎的曾国藩。曾国藩属于人狠话也多的类型,他自己写年终总结是权威也就算了,为了让他的弟弟曾国荃也写好年终总结,他干脆“出版”了一本年终总结指南《鸣原堂论文》。

曾国藩在家书中反复叮嘱他的弟弟曾国荃:“弟弟啊,你想要写好年终总结,先得看看别人是怎么写的!你一定要多学多看多思考!”除此之外,曾国藩还在《鸣原堂论文》中提炼了写好年终总结的几大秘诀!

曾国藩最为重视的是年终总结的立意,要清晰,直指要领。曾国藩拿《刘向极谏外家封事》这篇文举例子,评刘向“指事确凿”。

第二个秘诀是“典显浅”。为了让年终总结有深度有厚度,我们现代人会拿一些经典的案例或者成功的项目经历穿插于其中。但有的人为了表现出自己特别“有文化”,搞出一堆高大上的案例来,甚至老板、同事都没听说过,这就失去了本来的目的。曾国藩以《苏轼上皇帝书》举例,告诉曾国荃:“细求之,皆雅饬而不失之率。吾尝谓奏流,能如白诗之浅,则远近易传播。”别搞假大空,大家都能听懂最重要,写年终总结就要像白居易写诗,连老太太都能听懂!

最后一个秘诀,曾国藩认为写年终总结、工作汇报这些,要讲究整体气象。他又拿《王守仁申明赏罚以厉人心疏》作为正面教材,称“文章之道,以气象光明俊伟为最难而可贵”。曾国藩说的“气象”就是指格局、眼界、气势,这其实是年终总结中最难的一部分。

由此看来,年终总结并不可怕,也不难写,古代人都给了模板攻略,我们现代人还怕什么。□小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