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64期:第01版 首版

“与电共舞”的技能带头人

记三秦工匠、陕西地电咸阳分公司高级技师刘欢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他是陕西地电系统配网带电作业第一人,搞了很多工艺、工器具方面的创新,也是众创空间技能带头人,培养了很多技术能手。”1月20日,记者来到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咸阳供电分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地电咸阳分公司),该公司党委书记张锋如此评价该公司高级技师刘欢。

工作16年来,刘欢先后荣获陕西省劳动竞赛标兵、咸阳市劳动模范、陕西产业工匠人才等荣誉,2020年获三秦工匠荣誉称号。

攻坚克难

陕西地电系统配网带电作业第一人

2011年,为了更好服务经济建设,方便百姓生活,陕西地电决定试点开展配电线路带电检修,以有效减少线路停电时间。这个任务就交给了当时还是泾阳县供电分公司保线站站长的刘欢。

虽然带电作业在电力系统已经是成熟的技术,但毕竟高空配网带电作业,“相对于主网带电作业,配网作业离带电体更近、空间更小,也更加危险。”带电作业班组员第一次培训操作时,还是心里犯怵。

“第一次全副武装触摸电线,是一个奇妙的感觉。虽然有绝缘服、绝缘手套,但是在手掌与电线接触的瞬间,浑身还是不自觉地像过了电流一般。当接触上的时候,却是毫无感觉,心里一下子就放松了。”刘欢说。

经过刘欢的亲身试验,其他成员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此后,带电作业班无论是实操演练,还是每项带电作业,刘欢都先学先试,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遮蔽线路”“开始操作”“要由高到低、由近到远、由大到小”……2012年7月20日,站在泾阳县城北流馈路61号杆前,刘欢作为班长坚定发出指令,带领作业班完成了陕西地电系统首次配网带电作业任务,填补了空白。

创新工具

发明专利解决众多现实问题

2020年4月7日,刘欢又收到了一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来的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这次申报的国家发明专利,是一种配网带电作业用防松紧夹。“经过对比和实验,这是目前市面上同类产品中最好用的线夹。”拿着已经生产出来的产品,刘欢说。

早在2016年,刘欢在作业过程中就发现,公司系统的营业区内大多是农网线路,广泛分布在田间地头,带电作业车很多时候根本无法到达作业现场,带电搭接需要采用的中间电位法也就无法进行操作。

经过上百次反复实验,刘欢最终借鉴变电站避雷器的猴头线夹原理,成功研制出了配网带电作业线夹。其创新之处是采用了双压板和双压块,使得导线连接更加可靠,设计的鹦鹉咀结构使得高空衔线更加轻松,同时在压块内部设置弹性装置,可以克服因风力吹摆而导致的导线松动现象。一名作业人员经过简单培训后,就能熟练使用,有效降低了配网带电操作时间。

随着线路、设备不断增加,新增用户也越来越多,如何在不影响其他用户正常供电的情况下,在短时间内构建一套安全、可靠、安装简单的临时供电系统越来越重要。刘欢把柔性电缆进线、断路器、变压器、低压综合配电柜进行组合,实现了在不断电状态下,快速对新用户供电或负荷转移,解决了短期高压客户临时用电、局部地区负荷突增、应急抢险等问题。

为提高旁路作业效率,刘欢又和同事们研发了旁路作业平台。通过将旁路作业电缆、旁路开关、绝缘横担等设备集成于一个平台,解决了10千伏配电网旁路带电作业由于设备分开储运施放导致的耗时长等问题,使旁路系统搭建时间由原来的1.5小时降至30分钟,搭建人员由6名减少到3名。

为解决管理、技术、服务方面遇到的急难险重问题,2018年,陕西地电咸阳分公司成立了以刘欢为带头人的众创空间,12名成员的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刘老师现在更像是个资源调度者,根据需要解决问题,统筹专业人才、经济支持等,从而创造出更大效益。”徒弟周磊说道。

以前,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经常发生故障,由于厂站偏远,检修一次费时费钱,刘欢带领成员开始查找问题。通过大量实验数据调查发现是运动机死机的原因,“我们设置了远程自动开关,出现问题,自动重启,坐在办公室就能解决问题。”

自2012年以来,刘欢带领带电作业班进行配电带电作业超过3000次,直接收益1252.12万元,不仅减少了客户停电次数,增加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还有效化解了生产经营中业扩报装和可靠供电之间的矛盾,有力地保证了电网稳定运行。

本报记者  赵院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