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69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依托“家文化”理念促企业长治久安

--中铁七局三公司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小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家是精神的寄托,是温馨的港湾。聚心聚力、和合共建的“家文化”是中铁七局三公司安全理念、目标、意识及其衍生的各种良好行为的总称。近年来,该公司狠抓安全生产管理机制,把企业安全文化列为“家文化”的四大支柱之一。

创建安全智慧工地

每年根据安全生产要素的变化,对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奖惩办法、操作规程、应急预案、工艺技术文件进行适时修订。截至目前,建立了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及安全绩效考核等在内的各项管理制度40余项。

积极创建智慧工地建设,在机关建设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充分利用5G信息传输,对高墩、深基坑、架梁、盾构作业等高风险项目进行实时监控,发现隐患立即电话督导,马上处置,让信息“跑”起来,尽快消除隐患;在施工现场安装人脸识别和人员定位系统,进入现场人员佩戴安全帽实名登记,录入个人培训信息,以便时刻准确掌握作业人数和人员行动轨迹。

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在作业现场、办公场所、班组活动场所,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温情提示等标语;利用安全讲评台、LED屏、电视、内刊、网络等媒介,宣传法律法规、安全常识、榜样事迹、实践经验等,使安全文化深入每个角落,扎根在每名员工心里。

在施工现场开创性地创办“平安先生”实体超市,并以此为基础研发“平安先生”APP,通过虚拟超市与实体超市相结合,将各类标准作业对应奖励分数,采取积分制兑换超市日常用品。鼓励作业人员规范作业行为、主动排查隐患、举报违章的积极性。截至2020年12月,该公司共开办“平安先生”奖励超市33家,构筑了与一线作业人员沟通的心灵驿站。

提升全员安全意识

设立员工安全警示教育室、培训基地、农民工夜校,利用VR可视、安全体验、中铁微课堂、多媒体工具箱等多种手段,灌输安全知识,让劳务人员知道工作风险在哪里、遇到隐患如何排除、安全措施如何落实。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按规定参加安全生产培训并全部获得了上岗资格,特殊工种持证上岗率达100%,公司实现了不培训不上岗、不合格不上岗。

组织开展项目安全总监半月谈活动,进行危险点分析,使用《安全风险手册》,做到危险告知、预防在先,引导员工理解和接受制定安全行为规范的必要性,使员工知晓“三违”的危害与后果,公司全员安全意识得以共同提升。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