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72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我在煤矿过了一个别样春节”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的春节比上年来得要晚些,时间一进入2 月,先是立春,再是小年,天气渐渐变暖,眼看着快过年了。母亲和往年一样,早早给在外地工作的我打电话问能否回来过年,她和父亲已开始置办年货。

参加工作近3 0 年了,每年春节基本上都与家人一起过年。今年,矿上积极响应国家防疫保供号召,倡导就地过年,正常组织煤炭生产。我经过一番复杂的思想斗争,毅然决定坚守工作岗位,在千里之外的塞上榆北小保当矿区与工友们一起过年。

我向老人说明情况,他们虽然有些失落,但也没有说什么。我不能回去,有小妹一家和他们在一起过年,父母让我不要操心。通完话,我的心里就有了一份割舍不断、五味杂陈的牵挂,就有了一种“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乡愁。

母亲仍然不时打来电话,问儿媳和孙子在矿上生活是否习惯,伙食怎么样?我说好着呢,请她放心(我说的是真话,不是安慰母亲)。

随着春节一天天临近,矿区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大门口两侧恭贺新春的巨幅牌板映入眼帘,道路两侧、建筑物上彩旗猎猎,办公楼、公寓、餐厅内外,挂上了红红的灯笼、红红的飘带,电子屏上滚动放映着拜年视频,广播上播放着贺岁歌曲。华灯初上,火树银花,流光溢彩,美轮美奂,动静结合、科技感十足的霓虹灯带勾画出这座大型现代化智慧矿井的美景,整个矿区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息。

员工公寓其乐融融。去年年底,矿上的公寓楼全部投用,广大员工喜迁新居,实现了“一人一室”。房间里空调、冰箱、电视、洗衣机一应俱全,大家享受着星级宾馆的温馨服务。煤矿人多年的梦想在这里变为现实。住宿条件改善了,今年很多留守员工的父母、妻子和孩子纷纷从四面八方来到矿上过年。家家户户都贴上了对联和窗花,家家都是欢声笑语。

员工餐厅忙得不亦乐乎。餐饮公司的师傅们精心编排年夜饭及每日三餐的菜谱,精心挑选储备食材,精心加工制作。鸡鸭鱼、牛羊肉、特色小吃、时令水果等琳琅满目,2 4 小时营业,让三班倒的员工和他们的家属,随时都能吃上热乎的可口饭菜,享受舌尖上的美味。同时,矿上还安排了旱地龙舟、八仙过海、群龙取水等文化活动,既让大家住好、吃好,还要玩好。

不回家过年,除了防疫要求,更重要的是春节“保供”,煤矿要正常生产。春节期间,煤矿热火朝天。千米井下大采高智能化采煤机徜徉煤海、稳产高产,护盾式掘进机器人挺进地心、正规循环,机电运输通风各辅助岗位严阵以待、做好保障,一列列火车、一辆辆汽车满载着乌金,发往大江南北,确保春节期间的电煤供应,这是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除夕夜,我和妻子邀请家人不在身边的工友一起来家里观看春晚、吃年夜饭,大家其乐融融,非常开心。和父母亲人不断视频,拜年祝福,晒我们的开心和快乐,千里距离近在咫尺,因为大家连着小家,我们共享了一个别样的牛年春节。 (恒新)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