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87期:第01版 首版

为了心中的那份热爱

记全国劳模、国网西安环城东路供电营业厅班长朱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工作中的朱艳(左)。

“您好,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我想变更用户名。”“那请到这边柜台办理。”3月11日,记者来到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西安供电公司,只见该公司环城东路供电营业厅班长朱艳正忙着接待客户。

“服务窗口每天都会让我充满青春与活力,我热爱我的工作。”25年来,朱艳从抄表员一步步成长为业务受理员、班组长,先后荣获国家电网公司优秀班组长、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陕西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

做群众的“贴心人” 

传递爱心无止境

1996年,朱艳到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参加工作,被分配到基层电费班。她负责的辖区有3200多户居民和商铺,抄表催费工作没有捷径,她硬是靠着双脚走遍了辖区的每家每户,记录、计算电量,送收费通知单,总是从早忙到晚,不漏一表、不落一户,抄表到户、催费到家。

“把自己当作客户,你就知道该怎么做。”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00年12月,朱艳转岗到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环城东路供电营业厅。有次营业厅来了一名残疾人客户张师傅,当朱艳得知他家因电表被盗已经断电多日时,心里一阵酸楚。通过交流,得知张师傅的妻子也是残疾人,一家全靠社会救济勉强度日。她迅速为张师傅购置新电表,联系抢修人员为他家恢复供电……像这样快速办结的服务对朱艳来说数也数不清。

去年2月疫情期间,“西安供电”微信公众平台收到了某小区业主留言“希望给该小区提供买电宝设备”。朱艳与客户取得联系后,立刻骑电动车赶到营业厅,又从营业厅携带“买电宝”奔向该小区。20分钟后,她与客户隔着小区栅栏门,耐心向对方讲解“买电宝”的使用方法,成功购电后,客户连声说:“太感谢了,专程为我送‘买电宝’!”

创新工作方法  

争当窗口服务尖兵

“把本职工作做好是责任”这是朱艳常说的。在同事们眼里,她细心周到、热情洋溢、工作勤奋。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不知疲倦,每天下班她总是最晚离开的那一个。

朱艳率先提出“优质服务,全程有我”服务口号,倡导并践行“全程细致服务”“六项特色服务”等服务理念和方法。在她的带领下,营业厅推出了“亲情服务”“爱心服务”“多语服务”等多项服务举措。“抓住一个核心,用六心服务,实现五零目标”的“165朱艳工作法”等特色服务,并打造了一支作风硬、素质高、服务优的窗口服务尖兵队伍。

2016年12月,朱艳劳模工作室成立。她带领工作室成员撰写的《降低专线客户用电申请复勘率》等9项成果和《“朱艳工作法”在电网企业营业窗口的创新实践》等5项管理创新。

2019年,国网陕西张思德(艳阳长安)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朱艳作为队长。在为民服务中,她努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架起党群连心桥。在社区服务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竭力提升客户的“获得电力”指数。

本报记者  赵院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