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97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让职工有幸福感”是我们的使命

西安泽达航空制造公司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小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3 月1 8 日,西安泽达航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泽达公司)职工小王,在婚礼上收到了总经理王永利的祝福,同时收到工会送上的1 0 0 0 元职工结婚祝福红包。

泽达公司是一家从事飞机工装设计与制造、航空航天零部件精密制造的民营企业,2 0 0 8 年公司成立时就把“为职工提供幸福”写进了“公司使命”中,且1 2 年善始善终。随着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安全感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职工更有归属感

“春节期间我加一天班,公司按照三倍工资给我了6 0 0 元……。”拿到加班工资的职工卢辉高兴地说。

今年春节期间,像卢辉一样拿到春节加班三倍工资的职工还有4 0 多人,而这些都得益于3 月1 5 日泽达公司工会组织的2 0 2 1 年的工资集体协商。

真协商,真解决,真落实。经企业方与职工方共同协商,通过了泽达公司2 0 2 1年《集体合同》(草案)和《工资集体协议》(草案),泽达公司承诺,除了严格执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有关规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为职工缴纳“五险一金”;将年度优秀人员奖励标准从原来的1 .5 万元提高到2 万元;把职工生日福利补贴提高了3 0 %,并将现金发放的形式改为组织当月过生日的职工集体庆生,统一发放生日礼品。

“随着公司越来越尊重我们、关心我们,我们的归属感也越来越强了。”职工李亮自豪地说。

职工更有安全感

有一次,职工郭萍的母亲生病住院,工会专员杨婷因工作忙没有及时登门慰问。王永利知道后,严肃地批评她:“职工家里出了事,遇到问题了,工会怎能不行动?关心关爱职工,就要密切联系职工,及时掌握职工所思所想所愿,才能更好地服务职工,才能让职工踏实工作,幸福生活。”王永利朴实的话语让杨婷深受感悟,随后她及时和小郭取得联系。

“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王永利深有感触地说:“职工是企业的宝贵财富,是企业创造价值的源泉,只有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企业才能得到健康持续发展。”

安全生产责任大于天。泽达公司坚持开展入职安全培训及定期安全培训,组织职工开展消防演练,提高安全技能,并定期发放劳保用品。

每年的免费健康体检标准逐年递增。2 0 2 0 年,除了十几项常规检查,根据工作性质及环境,男职工增加了胸部C T 、甲状腺超声,女职工增加了宫颈癌筛查(T C T )、乳腺彩超。

职工更有幸福感

去年,职工任飞意外造成左小腿粉碎性骨折,虽然不是工伤,但公司工会第一时间就去看望慰问。春节前,在慰问困难职工时,又给任飞送去1 0 0 0 元慰问金,这让任飞的父亲再次感受到公司的包容和温暖,他叮嘱儿子,“要知恩图报,恢复健康后好好工作。”

今年春节前,得知职工陈某父亲患白血病,尽管他的月工资收入超过万元,在公司里不算贫困职工,但本着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的原则,工会还是送去4 0 0 0元慰问金。

“2 0 2 0 年,泽达公司设立工会专岗,配备专职人员,畅通职工诉求渠道,积极开展困难帮扶、‘四送’等关爱活动,切实做到‘喜有贺、难有帮、病有探、丧有悼’。同时,全力打造温馨、和谐、有爱的职工之家,关心关注职工冷暖,努力当好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公司工会主席郭鹏介绍道。

切实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让职工尊严生活、体面工作,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是泽达公司的初心和使命。该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陕西省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李江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