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22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入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杨明劳

往事如烟

昨晚,二哥打电话说,给我的邮箱发了封邮件,是他的入党申请书,让我看看,给他把把关,在文字上给他再润色一下。

二哥是地道的农民,或者可以说是农民工,田地里的活忙完了,他就常年在县城打零工,开个小型拉货车,帮人拉货送货。1959年出生的他,今年虚龄也60岁了。他这样的情况,还要申请入党,在世俗者眼里大概有点不可思议。其实,此前二哥多次谈起过要入党,也写过几次入党申请书,这次是他写的又一封申请书了。

我仔仔细细地读了二哥的申请

书。他的入党愿望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一点功利的色彩,完全是自己对党直白的心声,是他发自肺腑对党的热爱、对党的信仰。

二哥在申请书里写到,自己曾经是一个无法被推荐上高中的“可教子女”,一个“短款户”家庭里唯一的劳动力,一个连娶媳妇都很困难差点给人做了“上门女婿”的人,一个无力盖房子而住在别人废弃的烂窑洞里的人,因为党的改革开放和一系列富国富民的政策,光景便如同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了。娶上了媳妇,住上了2层小洋楼,有3间大平房、2间大厨房;生活有自来水,做饭有液化气,洗澡有太阳能;3个孩子也都在大学毕业后进了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都在大中城市买了10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也都有了小汽车。叙述完这些,二哥对自己要求入党的原因作了

总结:“我的经历和我生活的变化,使我认识到党的伟大。”读二哥入党申请书中追述的这些,我想到了不仅是我们生活的变化,还有我们政治上的变化。我的父亲解放前曾经在国民党的县党部任过职,“文革”中他经常受批斗,我们这些做子女的,也是灰溜溜的“可教子女”。如今,我们兄弟姊妹和子女加起来共21人,合计入党比例超过了60%。想想这些,我不仅十分理解二哥的入党愿望,而且竟有一种恍如隔世之感,不禁潸然泪下了。我当即拿起电话给二哥打了过去,交流了我的看法,最后,我们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说道:“咱都得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