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22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城里的狗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张绍国

百姓人家

夏季雨水多,麦子熟了得抢收。不然,眼见到嘴的麦子就有可能被老天糟蹋了。富贵爹有五亩麦子,其中有两亩多是梯田,需手割肩背。

富贵爹望着这两亩多梯田却犯起愁来。因为,老伴不久前上山放羊,摔伤了腰,正卧床静养呢,一点忙也帮不上。自己六十多岁了,干起农活来,总是心有余力不足。这收麦子又是个重活,单凭自己,一把老骨头非累散了架不可。富贵爹就想找个帮手,适逢周末,富贵爹就打电话给独生子富贵。富贵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城里工作,还娶了个城里媳妇。

富贵急爹之所急,放下电话就往回赶,连媳妇也带了回来,媳妇怀里还抱条京巴。

为赶早凉,富贵爹鸡叫二遍就下地割麦了,富贵却太阳升得老高了才来到麦田。富贵爹把镰刀递给富贵说:“你媳妇呢?”富贵说:“在家伺候京巴呢。”富贵爹有些耳背,听岔了,说:“你妈不用怎么伺候,自己拉根棍子,也能下床上茅房。”富贵提高声音说:“是在家陪狗呢!”富贵爹这下听清,一下子拉长了脸说:“城里狗跟乡下狗不一样吗,还要人伺候,我看就是借口!”

富贵不想媳妇被爹误会,就给

爹灌输养狗经:“爹,你是少见多怪。现在城里养狗跟养孩子似的。就说我们家的京巴吧,每天都要照顾它饮食,陪它听音乐,给它讲故事,以此培养它的灵性,你瞧我们家的京巴多乖巧可爱;还要按时遛它,带它接触自然,呼吸新鲜空气,帮它健身,以免丧失狗的本能;还要经常带它参加圈子聚会,让它交朋结友和谈情说爱。借此以狗会友,圈子里的狗主人什么人都有,我们大老板就是圈子里的狗主人。前几天,他的狗发情,就是我们家京巴给配的。现在,我与大老板有很多话题聊。”富贵爹鄙夷地说:“原来养狗是为了沾狗的光,瞧你们真有出息啊!”

富贵见一时打消不了爹的误会和成见,就闭了嘴,弯腰开始割麦。可是麦子没割几捆,媳妇就打来电话,说狗粮全被猫偷吃了,京巴饿得直叫唤。

富贵着急地说:“乡下哪有卖狗粮的,这可咋整啊?”富贵爹在旁边听见了,见富贵急得像火上墙似的,虽然气富贵两口子玩物丧志,却又有点于心不忍,说:“昨晚你俩吃的大公鸡,还剩不少呢,我和你妈没舍得吃,给喂点。”富贵说:“这狗一直喂的狗粮,不能乱喂人吃的东西。”富贵爹瞪着富贵说:“人都能吃,难道狗不能吃?”富贵说:“鸡肉太糙,京巴肠胃接受不了。再说,我喂的狗粮是进口的,科学配方,上百元钱一斤呢。”富贵爹一听,全身一哆嗦,镰刀差点割到手。富贵爹心里一算,几亩麦子的赚头,也只够买几斤狗粮的。

富贵说:“爹,这麦子我不能再割了,我得回城买狗粮去。”富贵说完,就丢下镰刀,急匆匆地走了。富贵爹望着富贵远去的背影说:“这城里的狗还真是比人幸福啊!”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