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25期:第01版 首版

“这是我们职工的报纸”

——2018年度陕西工人报通讯员培训班掠影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收获满满 信心满满

7月12日下午,培训班课堂座无虚席。200多名通讯员有的记录有的拍照,认真聆听本报原社长冯瑜的《工人报的新闻与写作》,共享新闻采访的心得与写作技巧。

“冯老师用方言授课,更具亲切感,其朴实敦厚的话语让我铭记于心,掌握了新闻写作的基本要领。”陕西煤化建设集团天工公司刘锦正激动地说。这次培训为通讯员又一次构筑起提高写作技能的平台,也让他学到了如何用敏锐的眼光发现新闻事实、捕捉细节与表达情感,并用新颖的标题与保留悬念的方式吸引读者。

“作为基层工会干部,本次培训不仅让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而且对我今后的工作有极大帮助和引导作用。”榆林市横山区总工会干事谢继兰说。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一系列活动情系职工、关注民生。通讯员如何及时发现新闻价值,以创新思维传播党和工会声音,“本次学习让我拿到一把打开新闻写作的‘金钥匙’。”

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贺飞对记者说,本次培训他有三点体会:一是做有价值有温度的新闻。过去写稿多是就事论事,只简单写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经过,导致新闻没有生命力;二是做一个有“心”的通讯员。过去他写新闻多为被动工作,未将镜头对准基层职工,反映他们的真实工作生活,学习后让他的视角有了新转变;三是希望有更多员工加入通讯员队伍,一起记录企业发展,记录身边的人和事,做一名有思想、有温度的通讯员。

“培训让我进一步触摸到新媒体发展的时代脉搏,看清新媒体的发展趋势,掌握了利用新媒体传播的技巧和方法。”延长油田井下作业工程公司工会副主席王国兴感慨地说。“真是意想不到的收获!”北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宣传干事孙怡萍说:“聆听新闻界知名老师生动鲜活的授课,让我学到了企业新闻写作技巧、新闻摄影报道,深深体会到新闻工作者的不易。我为本次培训点赞,更为陕西工人报融媒体成功上线喝彩。”

本报记者 胡建宏

张益强(陕西铜川煤矿建设有限公司)

崔巧玉(咸阳市秦都区总工会)

张波(中建西安综合管廊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张国辉(陕煤建设集团矿建三公司)

《工人日报》陕西记者站站长毛浓曦与通讯员互动交流


西北新媒体联盟联合创始人武力 授课

散文朗诵《落笔流年情似海》余永党

秦腔《教学》廖俊明

独唱《小幸运》谢继兰

独唱《心的方向》杜毅

拍摄课件

课间自拍

烘托气氛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刘强 鲜康 摄

通 讯 员 心 得

细数陕西工人报通讯员培训班七宗“最”!

“最”强大。本次授课的老师们,可谓是“众星云集”,阵容强大,均是来自新闻媒体工作的大咖!

“最”专业。本次培训内容,涵盖多个角度,从新闻工作者的使命,到企业工会的新闻写作,再到新闻拍摄、新媒体平台的运用等。

“最”用心。陕西工人报社的老师们用心尽责,提供了各种帮助。

“最”有趣。老师们讲课妙语连珠、引经据典,学习氛围轻松有趣、笑声不断。

“最”豪气。保温杯、穆堂香!只要参与互动,这些礼物统统送上!

“最”重要。本次培训让我们有幸亲眼见证了陕西工人报融媒体的正式上线。

“最”短暂。为期三天的培训,让人不舍。

陕煤建设集团路桥分公司 陈冰清

作为一名企业通讯员新人,我有幸见到了新闻界知名教授和老师,通过聆听他们的授课内容和经验交流,使我进一步了解到通讯员的职责与使命。

陕煤物资集团 田亚蓓

为期三天的培训让我收获良多。每位讲师给大家现身说法、传经送宝,讲述专业知识和从业感悟,并进行交流互动,实惠有效。

国网宝鸡陈仓供电公司 李好莉

冯瑜老师结合30多年的写作经验,告诉我们什么是消息、什么是通讯、如何写好企业新闻,让我受益匪浅。

蒲白矿业有限公司煤矿运营公司 弥凡斌

在此次学习中,我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有了一个新的了解,让我学到了怎样把一个简单的事情做到最好,怎样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价值。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西安市长安区供电分公司 王起秀

从前我的名字叫小编,今后我会自豪地告诉大家我有了新名字——通讯员。

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 史志刚

张若愚老师博闻广识,冯瑜老师对企事业新闻的价值总结,武力老师的新媒体思维……老师们传递给我们的不仅是如何做好企业新闻的诀窍,更打开了我们对传媒、对新闻的认知。

中建西部建设北方有限公司 谢莎莎

通过短暂的三天学习,坚定了我对新闻写作的信心,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努力发挥基层通讯员的光与热!

临潼区总工会 马亚宏

感谢各位授课老师的倾心相授,让我更加深入了解新媒体运营带给我们的有益之处,也让我知道了在信息迅速发展的时代,作为通讯员应当肩负的责任。

陕西古建园林建设有限公司 王元圆

老师们的讲解深刻而不失活泼,理性更兼实用。在老师的引导下,我更坚信一定能成功地突破种种“瓶颈”,迈出新闻写作的每一步。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孙雪莉

此次培训让我增长了许多关于新闻写作的知识,收获了很多关于新闻写作的新理论、新方法,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为自己今后的新闻写作确定了新的目标和方向。

中建西部建设北方有限公司 贠建信

在工会工作近10年,一直在做宣传工作,平常只是写稿子完成工作,一直自知自己不是合格的通讯员,欠缺的这一课因这次培训终于补上。

陕西省总工会 吕晓宁

《陕西工人报》就是我们基层通讯员的知音和导师,给我们动力和信心,融媒体的上线,能够让广大基层工会干部更快更好地传递基层一线的工作亮点和感人事迹。

咸阳市秦都区总工会 崔巧玉

此次新媒体课程,耳目一新,让我在这个迅速发展的时代,有了对新媒体的理解,懂得了如何去运用它。

陕西煤业物资有限责任公司彬长分公司 朱妍

融媒体是干好工会舆论宣传工作的新途径,是将来让企业更好发展的新途径,作为一名基层通讯员,能通过各种媒介传播企业文化精神及职工的生活趣事,是一件光荣骄傲的事。

陕西建安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郭格静

《陕西工人报》是我们增长新闻宣传技能的导师,也是我们通讯员施展才华的一块阵地。

兴平市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 井龙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