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67期:第01版 首版

张建山:一名科技工作者的多张面孔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作为一名学有专长的工科高级工程专家,几十年间,他攻坚克难,为企业发展屡建功勋;当国家发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他积极响应;当城市出现停车难时,他发明“辐射式竖井地下智能停车系统”;当国家越来越重视环境问题时,他用理工科思维去解读

人物检索

张建山,男,汉族,1963年出生于宝鸡,河南禹州人。农田水利工程专业硕士,岩土工程专业博士,拥有国家专利二十余项。现就职于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任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务院特贴专家、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陕西省发明协会第三届“发明创业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英国皇家特许资深建造师。

走进位于西安市咸宁路上的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大楼,在大堂就能看到一个地下停车装置模型:一辆小车缓缓停在进口,就会自动被停放到位于地下的车库;取车时会自动升上来,前后只要几十秒。

这就是张建山发明的“辐射式竖井地下智能停车系统”。

有感于城市停车难,他受中国传统民居地坑院的启发,借鉴古人地坑式窑洞的智慧,发明出“辐射式竖井地下智能停车系统”。该系统集岩土工程+装配式+机械制造+智能控制+物联网为一体,采用装配式沉井与顶管技术,用最小的空间、最小的干扰、最快的速度、最安全环保和最少的费用,为客户建立最多的车位。

系统可在狭小的地面空间建设地下停车场,仅利用地面8-10平方米的空间,采用沉井技术有效避开地面下2-3米的管线层以及绿化根系层,采用顶管技术形成地下停车位,可在地面下15米左右,形成5层每层10个车位,可停放50辆车。

此技术系统可有效避让管网、保留绿地等优点,解决了新增停车场空间受限以及管网密集、城市风貌、消防规范等客观因素影响而造成的停车场扩建难题。

张建山告诉记者,打从当年进入陕西机械学院求学时,看到当时有科学家将发电机活塞长度减少一半,功率竟然大大提高,居然荣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起,感到发明创造并不神秘,就萌发了发明创造的冲动,开启了之后几十年的科研生涯。于是,记者看到了他的——

第一张面孔:硕果累累的发明家

1991年,张建山还在陕西地下水工作队期间,曾带队负责陕北北六县沙漠地区地下水资源评价。在工作中,他发现沙漠地区降水量很少,沙漠里却有大量的植物可以生长,刨开沙层,发现在沙层下30-50公分左右的沙层是湿的,挖了多处都是如此。他分析可能是空气中的凝结水,使沙漠中的植物得以生存。为揭开这个谜底,他在榆林西沙建立了凝结水试验站,定量化解释了沙漠植物赖以生存的水源问题,此结论影响陕西地下水评价几十年,至今还在评价中使用。

攻读博士期间,他就研究西安地面沉降与降水的关系,在第七次地面沉降国际会议上连发两篇论文,并作主旨发言,引起同行高度评价。

他担任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机岩土工程公司经理近十年,把一个濒临亏损的企业建设成陕西基础施工行业的排头兵。

2018年他从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和陕西中机岩土工程公司法人卸任下来,担任总工程师。据介绍,近年来,他参与了多项省级、国家级重点工程和国际工程建设,主持设计了2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和5项发明专利;荣获陕西省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作为一家央企的总工程师,他深知企业没有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在市场中是很难生存的。

2004年以来,张建山作为项目经理,发现注浆工程常用注浆喷头经常发生堵塞、注浆不理想等情况,于是就设计了一种高压注浆补强喷头,在工程中试验应用效果良好,就申请了自己的第一个专利,由于第一个专利在工程中大量使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解决了工程中的难题,在此后的工程中,自己就寻找问题和难题,积极寻求难题的解决方法,先后主持设计二十余项实用新型专利和五项发明专利。这些技术在工程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2005年,西安三环路皂河桥建设中,其中最为主要的一根在皂河中的桥桩,经检测发现在15米处断桩,施工单位找了很多单位和专家都无法处理,三环指挥部最后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他,问他能否解决。张建山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提出了钻三小孔循环清洗,高压超细水泥注浆方案,经实施并检测,成功将断桩处连接,并检测符合质量要求,为工程如期通车赢得了时间,同时也确保了三环的美观。

2010年阴历腊月二十三,西安黑河指挥部请张建山参加一个专家讨论会,去后才了解到黑河输水箱涵漏水致使基础下沉,春节前正是市民用水的高峰期,在不停水的前提下,需要尽快处理确保供水安全。会上他大胆地提出了高压注浆方案,但是没有得到大家的一致肯定,大家也无更好的方案,最后会议无果而终。

在张建山返回西安的路上,指挥部问:“给你三天时间,在不停水的前提下加固镦基础,能否做到?”张建山也深感责任重大,他说:“明早回话。”那晚张建山一夜无眠,指挥部很多人也是一夜无眠。经过不断地沟通,第二天天明,张建山就拿出了确保万无一失的完整方案,用两天的时间加固完成,确保了西安市万家团圆的春节前后没有断水,这件事情,也促使西安市黑河供水双厢涵的建设,确保西安市的供水安全。

张建山设计的“一种高压旋喷扩大头锚杆及其施工方法”专利技术,在榆林某工程应用,给业主降低了20%的费用,同时企业也取得比一般工程高得多的经济效益,取得了双赢的效果,目前该技术在全国广泛使用。其中“一种高压旋喷扩大头锚杆及其施工方法”还被列入“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计划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专项项目”,由省科技厅给予重点扶持。

第二张面孔:危难时刻显身手

近几年,国家采取了用工程换石油的战略,张建山带领职工也积极投身其中,先后参加苏丹富拉电厂桩基、委内瑞拉中央电厂支护降水工程,安哥拉住房项目等在内的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工程建设。

特别是苏丹南科尔凡州FULA3×135WM电站工程,项目位于首都喀土穆西南1100公里,设计容量为3×135MW,该院承接了其中21个建筑子项的混凝土灌注桩。

富拉地区位于南北苏丹交界地带,离分界线仅有60公里。2010年10月项目要求开工,但2011年1月9日,该国就要举行一次公投,以决定南苏丹是否从苏丹共和国独立出来的问题。

当时他们面临的挑战是,如果苏丹出现分裂,经历了多年内战的苏丹,是否再次发生内战;再者,沙漠里打桩是有一定技术难度的,需要有一个经验丰富的人去指挥。

于是张建山请缨挂帅作为项目经理,带领苏丹富拉电站项目部60余人,在炙热的沙漠上,顶着狂风卷着漫天的黄沙,五六级的沙尘暴以及室外50多度的高温开始工作。

从首都喀土穆到苏丹南科尔凡州富拉有1100公里,其中要穿过150公里沙漠灌木无路区,在这里只能看着原有的车辙轨迹行走,稍有不慎就可能迷路,这里也是劫匪最容易出没的地方,曾有私企老板在此被劫,被劫后直接返回,说给再多的钱也不干,保命要紧,但是作为中国施工方的央企虽然害怕,但他们没有退路,因为他们担负的是国家的使命。

虽然,在工地周围有六十名苏丹军人在保卫着工地,但由于国家分裂、两个部落交火,流弹随时都有落在他们的营房和工地里的可能。

有一天夜里,外面枪声大作,大家从睡梦中惊醒,都慌忙跑出寝室。由于情势危急,人心惶惶,当地雇佣的工人不干了,国内的工人也要求回国。

在这个危急时刻,张建山想到的是国家的使命和荣誉,挺身而出,高呼:“有我在,我不走,大家不要怕。”看到中方领导如此坚决果敢,骚动的人心开始平静下来。后来张建山告诉记者,他不是不知道这里的危险,他是职责所在,这里的危险也是不能给家人说的,每次家属询问,他都说这里很安全,请放心。

在安抚大家的同时,张建山主动带队拜访当地的长老,介绍中国特别是陕西企业援建的情况,他的诚信打动了长老。这位长老说:“你们是给当地造福的,由于治安环境和内战,很多国家看完就走了。我们现在还使用的是煤油灯,只有你们中国不畏艰险,给我们来建电站,你们的行动赢得了当地民众对中国公司的景仰。”

从长老家出来,张建山路过他们的学校,进去看到仅有九间茅草房。据校长介绍,他们国家是九年义务教育,九间教室就是九个年级,每班有五十人,有九个老师,每个老师带一个年级。回去后大家感觉应该为学校做点什么,张建山就积极发动职工和有关单位并带头参与向富拉小学的捐款捐物活动,开车1100公里到他们的首都采购了450套书包、9套提包以及足球等学习用具和玩具捐赠给他们学校,学校师生穿着节日的礼服欢迎他们,后来他们又临时紧急募集了万余元现金捐赠给富拉小学。

经过一番努力,张建山和同行们赢得了当地部落的理解和支持,为施工创造出一个和平的工作环境。

在大家的努力下,他们以优质高效的工作使工程顺利完工,中方吃苦耐劳的精神让业主方和CMEC现场管理人员赞叹不已。临撤离时,他们受到了当地民众的夹道欢送,正如我们看到的电影里面的场景“前面皮卡架着机枪,后面皮卡架着机枪”,在部队前后机枪护卫下,他们安全返回机场。该项目的顺利完工,树立起了该公司走出去的一面旗帜,凝聚起了中苏友谊,受到了中国驻苏丹大使的表扬,项目部也荣获了“西安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投资70亿美元的韩国三星闪存储芯片项目,是改革开放后中西部地区最大外资项目。落户西安后,该公司凭着丰富的国际化施工经验,优良的业绩,顺利中标该工程的基础施工,作为该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张建山带领项目部全体员工,按国际化施工标准,仅用58天的时间就完成了6万方6000多根的主厂房区桩基施工,以前所未有的施工速度在这项艰难的工程中书写了惊人的“机勘速度”,为韩国三星西安闪存项目如期建成投产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韩方业主的高度评价,该项目部荣获了“陕西省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第三张面孔:知识分子的责任

在张建山案头,记者见到了一大本刚刚打印出来的,名字叫《中国传统建筑与环境初探》的巨著,煌煌五十余万字,各种图表有上千张。

张建山告诉记者,他写这本书是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古人智慧的敬仰,试图用一个理科和工科的思维,用自己掌握的天文学、流体力学、水文地质学、环境工程学、人体工程和心理学等现代科学理论探索中国文明智慧的起源,解读中国经典文化理论,使人们理解中国传统建筑环境中的科学道理,对我们现代生活和以后的工作有所启迪。

他给记者举了好几个例子,为什么黄陵在西安的北方,降水量比西安还要大?用现代流体力学就可以解释,那是因为暖湿气流翻越秦岭时要有一定的滑越距离,暖湿气流翻越秦岭与冷空气在黄陵一带相遇,所以黄陵一带降水量比西安大;为什么西安经常降水不均匀,东边下雨,西边不下,北面下雪,南面不下?那是因为气流翻越秦岭时,由于秦岭北面较为陡峭,在西安地区容易形成涡流,造成西安地区降水不均匀;为什么西安地区冬天雾霾大?那是因为西安是一个藏风纳气的地方,自然灾害少,冬季风速小,在现代工业特别是冬天上风口以煤炭工业为主,自然西安冬天雾霾大了。

为什么人居住的卧室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用人的身体能量扩散理论来说,房间越小,人用来平衡外界气场消耗的能量越小,时间越短,人越易于入睡,但是房间也不宜太小,因为用人消耗的氧气含量进行计算(空气中的氧含量一般为20%左右,人呼吸的出气含氧量一般为16%左右,在密闭空间人可以接受的最低含氧量一般为18%左右,这就决定了房间不能太小),一般单人卧室不宜小于6平方米,双人不宜小于12平方米。

人的居住环境和工作环境如何选择?人如何实现自我价值和人如何管理?书中用人体工程学、人的生理学和心理学给予了适当的分析。

该书也对自然灾害的发生原因和规律性以及城镇布局、居家的布局和选择给予了适当分析。

要知道为写此书,他准备了十几年,行程遍及国内名山大川,为此还在电脑上创立了一个太阳系行星引力分析模型,分析引力变化对气候的影响,其专业水准,连国内好多气象专家都自叹不如。

作为一名学有专长的高级知识分子,几十年间,他攻坚克难,为企业发展屡建功勋:当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他积极响应,在一带一路沿线建设中为国家赢得赞誉;当城市出现停车难时,他发明出“辐射式竖井地下智能停车系统”,为彻底解决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问题,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方案,已经引起国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西安市已经就此开始建立试点;当国家越来越重视环境问题时,他试图用高科技时代理工科的思维解释环境问题,并作出了明显的成果。

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知识分子的担当和责任,看到了一颗铮亮的金子般的心。

本报记者  郝振宇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