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27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我们穿上了干净的工作服!”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集中洗衣房”的配送人员在折叠工作服7月12日下午16时,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车辆段“集中洗衣房”的配送人员,将清洗好的工作服分别装进贴有“外制动班组”、“架修班组”标识的塑料储物箱里,然后送到检修车间楼下的“致远亭”。

与此同时,检修车间的安全员陈斌带着两名职工,也搬出了几个一样大小的塑料储物箱,不同的是,里面装的是他们刚从其他班组收集的需要清洗的工作服,每一件上衣、裤子的明显处,都订着含有“车间-班组-工资号”内容的红色标签。

见面后,配送人员将清洗好的工作服交给陈斌,然后回收陈斌送来的需要清洗的工作服,再取出随身携带的《工作服清洗交接记录簿》,对照“数量”、“需要缝补数量”、“实际缝补数量”等项目逐条进行清点、确认和签字。

其实,今年6月份以来的每天下午,该段各车间、科室的相关人员,都要在不同的指定场所会同洗衣配送人员清点、交接工作服,这是该段全面实施工作服集中清洗制度后带来的新变化。

该段现有班组47个,在岗职工800余人,主要负责货车段修、辅修、临修、通过修等任务。由于货车露天运行、装载不同货物,加之要反复钻车、扒车、刷漆、电焊等作业,职工的工作服经常沾满了沙尘、油漆、煤灰和油污,裆部开叉、肩部开线、后背撕裂等情况也时有发生。

过去,遇到上述情况,职工就利用午休、工休时间进行清洗和缝补,但在生产任务加重或阴雨天气时,职工就“懒得动”“不想动”,因此工作服脏、破、不统一问题在现场大量存在,职工不仅自身感觉不舒服,也影响了全段的整体形象。

今年5月份,该段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主题宣讲活动中,通过座谈了解到职工需求后,就进行现场调研,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建议,积极解决职工关注的“皮肤病”“错领”等突出问题,最终确定了对工作服进行集中清洗的工作思路。

6月份,该段加快“集中洗衣房”方案实施,专项规划场地,购置大型洗衣机、烘干机、熨烫机、消毒柜和塑料储物箱,制作相关晾衣设备,成立了集中清洗“配送组”。同时,制定工作服清洗管理制度,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清洗范围、清洗周期,从回收、标识、清洗、配送4个方面对清洗流程作出详细规定。

“以前穿工作服不讲究,下班随便一脱,上班将就着穿上,尤其是夏天,油渍、汗渍啥味都有,身上整天都感觉黏糊糊的……现在好了,两套工作服换着洗、换着穿,每周都能穿上干净的工作服!不仅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也确实增强了我们一线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该段检修车间转向架班组职工许樊竹,捧着平平整整的工作服自信满满地说道。通讯员 周道刚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