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82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高级辅助驾驶功能 360度环视摄像头 自动识别红绿灯和行人

打卡西北首条5G智能网联公交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公交车电子屏幕上显示的地图和车速。

“您好,请上车。”7月23日,西咸公交1212路从西咸大厦站缓缓发车,开启正式运营的第一天,蓝色车身上的“5G”两个字格外醒目。这是西北首条5G智能网联公交线路,可实现车路协同,并且公交车具备高级辅助驾驶功能。

西咸公交1212路由西咸大厦站发车,至上林路地铁站,双向全程6公里,共设站点8个,全程票价两元,支持投币、刷卡和扫码乘车。

登上这款“高大上”的公交车,记者发现车内装饰与普通公交车类似,但实时显示路况的电子显示屏格外醒目。“第一次看见公交车电子屏幕上还能显示地图和车速,并且还有红绿灯的时间和经纬度位置。”乘客陈静怡说,座椅旁有USB充电口,很人性化。

驾驶员王志栋说,辅助驾驶功能的出现就像是驾驶室里多了一个伙伴,自己更像是一个安全把关员。“电脑在驾驶,我辅助,可以随时切换到人工驾驶,很轻松。”

智能网联公交车有哪些高科技?西咸新区公交集团创新研发部负责人刘悦介绍,这款智能公交的运行,离不开两个核心部件。

路测设备环绕分布在车身,左右侧有两个激光雷达,四周四个360度环视摄像头采集信息,实时测距判断车距,也可以自动识别红绿灯和行人。路况信息传给车载设备后,及时计算反馈,做出预判,提示司机主动刹车避让。

而车辆尾部加装的电子屏幕,实时将前方信号灯信息传输至LED屏,帮助后方车辆提前判断,减少拥堵和剐蹭,确保行车环境安全通畅。

目前,西咸新区共有四辆智能网联公交车投入运营。连日来,体验的乘客接踵而至。

“去年北京出现了无人驾驶出租车,没有机会体验很遗憾。”00后乘客李玟说,家门口体验智能公交很激动。同行的冯旭调侃:“你学驾照草率了吧!”

在西安智能网联公交上线五天后,北京宣布首次开放自动驾驶高速测试场景,允许获得测试通知书的企业开展试点测试,位于京台高速五环到六环10公里路段配套安全管理政策正式发布。

可以说,随着科技新基建的推进,以及无人驾驶促成器5G技术的发展,安全、舒适的无人驾驶时代指日可待……

文/实习记者  李旭东  实习生  童露雅

图/本报记者  鲜康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