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82期:第03版 企业瞭望

高效管理,从合理安排时间开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杜绍基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认为时间管理是从认识你的时间开始的,他说:“不能管理时间,就什么也不能管理!”因为相比其它资源,时间属于制约性因素,既不能增加,也不能储存,还影响着其它资源效能的发挥。由于不可能完成所有的事,所以就要学会要事优先,学会放弃。

常见的七种时间浪费

1、管理者忙于处理一些事务性的、毫无生产力的工作,但其实根本不必自己做,做了也完全是浪费时间。

2、出席一些可由别人代为参加又不影响效果的活动。

3、不自觉地浪费别人的时间,同时也浪费了自己的时间,例如经常召开全体会议、与下属聊些与工作无关的事等。

4、因缺乏制度让同一危机重复出现,职工天天忙于“救火”。

5、因为人员过多导致人际关系复杂,协调时间和成本大幅增加。

6、组织不健全,导致对彼此的工作不了解,特征就是会议太多。

7、信息功能不健全,影响沟通和工作效率。

改善建议

时间管理有三个步骤,分别是:记录时间、管理时间、统一安排时间。

德鲁克指出:“即使是只想获得最低程度的有效性,管理者的绝大部分任务也需要相当多的整块时间,如果每一次所花的时间少于这个极限,事情就做不好,所花的时间就是浪费,再做就得从头开始。”

有研究发现,当一个人在深度思考过程中被打断超过3分钟,他平均需要用23分钟才能重新回到之前的工作状态,假如干扰情况经常发生,管理者便会长期陷入一个低效的工作状态。

为了增加工作的可用有效时间,管理者应该:

1、别人能做的事要尽量授权,就算做得没有你好,也要学会包容,给别人成长的空间。

2、做决策要周详,不能胡乱拍脑袋,事后朝令夕改,推倒重来,既浪费时间,又打击了士气。

3、固定不同类型会议的开会时间,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和临时会议,并限定会议的时间长度,绝不拖延。

4、与上级、同事和下属沟通自己的工作计划,增加理解,减少被干扰和打断的次数。

5、卸载不必要的手机软件,工作时主动减少手机带来的干扰。

6、一周内安排半天到一天独自工作,例如在家办公,专门用来处理重要事务。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