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85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今年7月1日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号召全党同志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国家铁路局作为负责铁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责任单位,在当前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局党委把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求全体党员自觉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把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和全局整体工作取得新进展的实际成效。作为国家铁路局装备技术中心的一名党员,应积极响应局党委号召,着力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强化理论武装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质效。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在伟大建党精神中处于首要位置,是党诞生、发展、壮大的精神源头所在。理论上的清醒源于政治上的坚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始终坚持唯物史观洞察历史大势、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历史主动,针对不同历史任务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新胜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好、武装好、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的一个庄严宣告、一个伟大梦想、四个伟大成就、一个伟大精神、九个必须、一个殷切期望、一个号召,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更知其所以必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最高人生追求,是在不同单位、岗位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创造不平凡业绩的价值体现。再伟大的事业,也要从脚下出发。局党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重要标志,就是组织全体党员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时刻把握“国之大者”,坚决服从国家战略,在履职监管过程中守底线、盯红线,以监管责任的担当落实、推动企业主体责任和地方政府属地责任的落实,确保铁路运输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同时,面对加强安全质量监管,强化自身基础建设等重点工作,每一名党员都要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变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聚焦监管效能提升,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推进制度体系建设等工作中的关键和要害问题,把钉钉子精神贯穿解决问题全过程,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干,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抓落实,让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部署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所在,是与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作不懈斗争的精神支撑。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国家铁路局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围绕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任务依然艰巨,尤其在夏季防汛关键期,面对极端天气增多,重点地区汛期安全形势严峻的困难和挑战,每一名党员都要在克服各种困难,解决发展难题中,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摸准规律、认准方向、找准路径、把准关键,在破解难题中提高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在提高斗争能力中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疫情防控到位,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最高标准,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最根本要求。忠诚之所以可贵,在于它对党的存亡具有决定性意义,在于它要经历得与失、荣与辱、生与死的重大考验。国家铁路局是国家行政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崇高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每一名党员都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绝对忠诚。坚定,就意味着不能动摇;绝对,就意味着不能掺杂水分,要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一言一行、贯穿于一生一世。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局党委的领导下,坚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根本立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尤其要在参与研究铁路发展规划、政策和体制改革等工作中,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上狠下功夫,学出坚定、学出自信,学出作为一名国家铁路局党员的忠诚、操守和担当。

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中,践行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南晋峰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