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785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捡蝉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周刚振

周末休假回了趟老家。一大早,我便趁着雨后初晴的凉爽,上坡去捡蝉壳。近几年,蝉壳价格一再上涨,所以老家的妇女们这阵儿都出动了,整条大山沟到处都能碰到三五个捡蝉壳的人。而我,并非是为了蝉壳涨价而来的,我是想从捡蝉壳的过程中得到一种人生的感悟或其他什么。

今年的夏天不比往年,雨水特别多。今天是个难得的好天气,心情也格外舒畅,于是从家中随便翻出一个小塑料袋,出门往马黄沟方向去了。果然,在途中就看见了几只昨夜刚蜕下来的蝉壳,它带着泥土的清香倒挂在路旁的枝叶下,于是我大步跨上前去,踮起脚尖伸手去摘壳子。别看这捡蝉壳,学问还不少呢。同是一条沟,或一片荒地,有人捡得多,有人捡得就少。当时就纳闷,为什么我总是捡不过人家呢?后来,经过反复观察认真思考,才悟出一个道理:无论干什么事,都得像

这捡蝉壳一样,安下心,扎下根,认认真真地捡,当心静下来了,就会看见树叶的背面倒挂的蝉壳。

捡蝉壳,最好选在早上,因为蝉一般都会在夜间拱出深深的土壤。刚出地面的蝉,其形态呈椭圆状,暗黄色,全身被一层淡绿色的壳严实实地包裹着,头上有两只黑色的眼睛,胸前的六只足快速向前迈动。当它爬上一棵树或一株小草,找到自己想要的位置,就将胸前的六只足牢牢抓住,随后便会一动不动停上四五分钟。接着,蝉的背部隆起,背中央裂开一道长约两厘米的口子,两三分钟后,蝉的头和胸部就基本冲出背部的裂缝了。它大约停了一分钟,聚集了全身的力量,身体猛地一颤,用最大力气把那绿色的头和胸部翻出壳外。接着,两只前足慢慢从壳中抽了出来。这一连串的蜕壳动作,用了足足十多分钟。喘息未定,蝉的身体又开始向后翻,直到半个身子与蝉壳呈垂直状态,才静止不动。稍顷,蝉的身子又开始翻动,就像做体操一样,前足钩住蝉壳,然后,尾部慢慢隆起,尾尖从壳中蜕出。刚蜕完壳的蝉是淡绿色的,还未展开的翅膀也是淡绿色的。然而当蜕去壳的蝉与空气接触一段时间后,身体就会慢慢变成褐色,同时身体和翅膀也变硬了,等早上太阳出来一照,血充满它的双翼,便展开翅膀起飞寻找食物,而蝉壳却留在原处,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脱落。

蝉壳是一味中药,是蝉羽化时蜕的壳。主要具有宜散风热、利咽、明目退翳以及祛风止痉的作用。足见它的功效之大和作用之广。

大约早上10点,我已跑遍了马黄沟的沟沟岔岔。途中免不了遇到几个少年时的伙伴,见面一阵寒暄之后。我们就拿着各自的战利品,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捡蝉壳,让我懂得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