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54期:第01版 首版

陕西首张环境保护税税票在西安开出

暂定执行最低税额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薛生贵实习生殷博华)4月2日上午9时,西安税务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为西安应用光学研究所开出金额为690.87元的环境保护税税票,这是我省开出的首张环境保护税税票。当日全省共有430户企业申报环境保护税。

据了解,陕西在环境保护税具体适用税额的确定上,采取了“国家定底线,地方可上浮”的动态调节机制。目前,我省暂定执行最低税额,应税大气污染物适用税额为1.2元/污染当量,应税水污染物适用税额为1.4元/污染当量,适用最低税额的时间暂定为3年,随后适时调整。

省地税局副局长艾礼贵介绍说,征收环境保护税不是以增加财政收入为主要目的,而是希望通过征收环境保护税,引导排污企业增强环保意识,加大对环保设备的投入,减少污染排放,从而达到改善、保护环境的目的。

“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这意味着,不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不缴纳环保税。居民个人也不属于纳税人,不用缴纳环保税。”西安市地税局大企业局干部、税法专家李雷表示,“目前,大企业局管辖的几千户企业中,纳税的只有两户。”

省地税局流转税处负责人说,为充分保障首个征期纳税申报平稳有序,一些办税服务大厅增设了环保税申报窗口、绿色通道,确保有序受理纳税人的申报。同时,与环保部门联合开展现场咨询、12366热线咨询,多渠道为纳税人开展纳税辅导。纳税人除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环保税申报缴纳外,也可在网上办税服务厅办理环保税业务,充分享受“互联网+”的便利。

据悉,全国各地税务部门核心征管系统、网报系统均已部署上线,识别、认定并采集了24万多户环保税纳税人基础信息,联合环保部门组织培训4600余次。目前,我省累计培训税务干部10253人次,辅导纳税人户数4219户次,发放宣传资料18万余份。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