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04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9月新规来了

从数字安全到生产安全 从民办教育到购房契税

新安全生产法处罚力度加大 最高罚1亿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朱慧卿  作

更严格、更全面、更规范、更安全、更优惠……从数字安全、生产安全到教育、购房,9月起,一批新规将正式实施,影响人们的生活。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更严格

罚款数额最高达1亿元

6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此次《安全生产法》的修改决定共42条,大约占原来条款的1/3,并且普遍提高了对违法行为的罚款数额,由现行法规定的20万元至2000万元,提高至30万元至1亿元;对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事故罚款数额由年收入的30%至80%,提高至40%至100%。


《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

更全面

定期开展防治欺凌专项调查

教育部于2021年6月1日颁布《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9月1日起正式实施。

《规定》明确了学生欺凌的概念,要求学校应当定期针对全体学生开展防治欺凌专项调查,对学校是否存在欺凌等情形进行评估,归纳了侵犯身体、侮辱人格、侵犯财产、恶意排斥、网络诽谤或传播隐私等五类欺凌行为,此外还建立了相关干预、制止等预防机制。

同时,针对个别教职工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性侵害等行为,《规定》将防治性侵害、性骚扰纳入专项保护,要求学校建立健全教职工与学生交往行为准则、学生宿舍安全管理规定、视频监控管理规定等制度,建立预防、报告、处置性侵害工作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护学生隐私和自尊心,减少攀比、避免歧视,缓解应试压力,《规定》禁止学校、教师公开学生的考试成绩和排名,但是要求学校采取措施,便利家长知道学生的成绩等学业信息。


《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

更规范

跨区域掐尖招生将被限制

5月17日,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发布,并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新修订的《实施条例》明确提出,实施义务教育的公办学校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学校,也不得转为民办学校。其他公办学校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营利性民办学校。

《实施条例》还明确,实施义务教育的民办学校不得组织或者变相组织学科知识类入学考试,不得提前招生。从制度上限制了无序的跨区域竞争性招生、掐尖招生等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

更安全

明确划出数据活动“红线”

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为国家重要数据保护和各行业数据安全监管提供依据,标志着我国在数据安全领域有法可依。

《数据安全法》将在以下几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一是强化数据安全领域制度建设;二是统筹数字经济发展与数据安全保护;三是指导行业部门开展数据保护工作,明确划出了数据活动的“红线”。


《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

更优惠

购买非住宅类产品成本降了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8月11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契税法》中规定的税率并未上调,维持现行税率不变。此外,按照“房住不炒”的调控要求,《契税法》明确了国务院对居民住房需求保障可按规定免征或减征契税,意味着现行的契税优惠政策还会延续。值得关注的是,以前购买公寓或写字楼、商铺按4%征收契税,在9月1日后将按照3%的税率征收,购买非住宅类产品的成本降低。  据央视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