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18期:第03版 专题

“四举措五创新”助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落实

——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工作亮点扫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8月27日,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女职工委员会主任李秀华出席首届“法士特杯”制齿工职业技能竞赛。

主题党日活动。

陕西产业工匠人才专家评审会。

“秦川杯”工会干部运动会。

在陕钢集团举办先进班组、优秀班组长现场观摩活动。

9月9 日,首届“陕汽杯”汽车装调工、机动车检测工技能大赛实操现场。

2017年,《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方案》明确提出,要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中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也提出目标,今后5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充分彰显。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近年来,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围绕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等四项改革举措,坚持产业工匠人才培育、优秀班组创建、名师带徒、跨行业间技术交流、劳动和职业技能竞赛等五创新,推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A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行为实践、制度保障,加强对企业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民主法制教育等,增强职工“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和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和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使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成为企业、职工的主流价值观。

强化和创新工会党建工作。引导企业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加大在产业工人队伍中发展党员的力度,着力把技术能手、青年专家、优秀工人吸收到党组织中来,着力把工匠、劳模培养成党员,把他们培养成工匠、劳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产业工人先进性。

紧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为更好推动工作,近年来,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开展了产业工人队伍状况、劳动竞赛、班组建设、一线技术工人待遇落实、职工创新能力建设等专题调研。通过调研,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产业工人队伍第一手资料,为改革工作奠定基础。

不断创新劳动竞赛新形式。在每年的全委会上,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就劳动和技能竞赛相关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指导、协调,以各企业为单元,积极开展、努力推进“统筹协调、分级组织、层层负责”的竞赛组织体制,确保竞赛安全、高效、有序开展。“十三五”期间,开展劳动竞赛的企事业单位占到100%,职工参与率100%。尤其是要求在重大科研项目或重点建设工程,必须开展专门有针对性的竞赛活动,进而更新理念、丰富形式,创新竞赛载体,强化竞赛成效。在机制创新方面,推动形成了赛前培训、赛中把控、赛后激励的一体化机制,不断提高职工的参与度和受众面,把产业劳动和技能竞赛打造成技术工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渠道之一。

扩大覆盖面,为产业工人成长成才搭平台。开展多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实现劳动和技能竞赛由精英赛向全员赛、由示范赛向普遍赛的转变。连续7年举办的“陕钢杯”职业技能大赛,在系统内竖起了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标杆,2020年成功举办了首届“陕焦杯”职业技能竞赛,今年举办首届“陕汽杯”“法士特杯”及水泥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积极组队参加省总工会举办的职业技能大赛,从2017年的4个队到2019年的25个队,为每个参赛单位奖励1万元,用于激励职工提升技能。每年最少选5个工种申报省级二类大赛,各级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对30多个工种进行了技术比武,产生技术状元15名、省级技术能手45名、产业级技术能手105名,使技能竞赛成为职工学习技术、展示才能、彰显作为、脱颖而出的平台。

B   构建产业工人素质技能提升体系,助力职工成长成才

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制定了《职工素质工程实施意见》,下发各企事业单位,以指导企业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并要求各基层工会从职工思想道德建设、文化素养、职业技术等方面全面提高职工素质,从而加快职工队伍知识化进程。进一步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造就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

抓班组建设,打造学习型班组。2019年开展了“技能型创新型安全型”班组建设活动,开展现场观摩推进会。2020年下发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勉励精神,创建“梦桃式班组”的通知》,推进班组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职工全面发展。36个班组被命名为“省机械冶金建材系统优秀班组”、31名班组长被评为“优秀班组长”。今年继续开展评选先进班组和优秀班组长活动,7月份顺利举办两期共150多人的优秀班组长培训班。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各基层工会协同企业行政共同开展岗前培训、在岗技能提升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实现企业要求与职工需求、工会培训与行政培训的有机融合。参加培训职工人数6万余人次,占职工总数的60%以上。

开展新型“师带徒”活动。“师带徒”的重点是做好技能技艺传承,让更多职工掌握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前沿技术和先进技法。2020年,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完成了全系统名师带徒协议备案工作,师徒结对3200余对,对20名带徒名师在系统内进行了表彰。

开展“网上练兵”活动。以“网上练兵”为抓手,开展“岗位练兵”“五小”创新、合理化建议等活动。2019年开始,每年参加岗位练兵职工3.5万余人次,占技术职工及一线职工总数的58.2%。推广陕钢集团“网上练兵”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大型企业集团,协同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继续开发职工技能学习和“岗位练兵”网上平台,为构建覆盖全行业的技能学习平台打好基础。

引领职工创新实践。开展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讲”的方式进行交流,探索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体制机制建设,推进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质量提升。目前,已成立创新工作室联盟2个,创建企业级创新工作室32个,产业级优秀创新工作室9个,省级示范性创新工作室7个。

C   拓展产业工人职业发展空间,提升职业自豪感

提升产业工人的主人翁地位。落实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保障职工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扩大一线职工在会员代表和职工代表中的比例,鼓励职工有序参与公司治理,通过“推优入党”使一线优秀职工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吸收部分优秀职工成为兼职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

叫响做实“陕西产业工匠人才”品牌。2017年开始,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在全省产业工会中率先开展评选“产业工匠”活动,并督促指导企业开展评选“企业工匠”。目前,已形成从“企业工匠”到“陕西产业工匠人才”再到“三秦工匠”的人才发展通道,全系统共培育“企业工匠”780多名,“陕西产业工匠人才”22名,“三秦工匠”18名。

拓展产业工人职业成长通道。2018年开始,通过产业工会与企业党政领导建立联席制度,促进企业形成人事管理和工人劳动管理相统一的管理体制。把优秀产业工人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纳入企业人才库总盘统筹考虑,打破企业用人时一线职工与工程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之间的身份界限,使符合条件的一线职工能够与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享受同等级待遇,从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为一线职工拓展职业发展空间。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以工匠人才、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为引领,在全行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氛围。把培育工匠劳模精神作为职工素质提升活动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增强职工对职业理念、职业使命的认识与理解,引导职工崇尚工匠、学习劳模、争当先进。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赵院刚采写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