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19期:第01版 首版

让劳模精神代代相传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总书记离开中心控制区,走进项目现场时,工友们第一时间迎了上去。我跑在了最前面!”王跃激动地说。

9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考察。王跃说:“看到总书记,我感到很亲切。他说的每一句话都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王跃是一名化验员,也是一名年轻的劳模,2019年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20年被陕西省总工会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

榆林是个劳模辈出的地方。

位于绥德县城西南的张家砭镇郝家桥村,是绥德地委在抗战时期经过调查研究发现的一个模范村。“村村学习郝家桥,人人学习刘玉厚”的大生产热潮就在这里兴起。

今年被授予“七一”勋章的全国劳模石光银与荒沙碱滩抗争40多年,在毛乌素沙漠南缘营造了一条长百余里的绿色长城,彻底扭转了“沙进人退”的局面。他常说的一句话是:“我这辈子就干一件事,治住沙子!”

劳模精神永远不会过时。陕西先后涌现出赵占魁、赵梦桃、窦铁成等众多闻名全国的劳模。几十年来,劳模精神在这片土地上一直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各位来宾,大家好!欢迎大家参观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劳模精神同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等一样,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讲解员景娇说。展示馆里有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劳模精神的重要指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的重要论述,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展示馆还集中展示了全国、陕西和西安在不同历史时期、各行各业的104名劳模和15个先进集体的事迹和风采。

“7月23日开馆后,仅10余天就接待职工群众参观40余场1000人次。”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馆长侯鹏辉说。

来自装备制造业一线的女工陶丽和魏如仔细聆听每一位劳模的故事。“我觉得劳模就是要能吃苦。”陶丽说,劳模刘西有带领社员用12把镢头在乱石山中修地造田,硬把一个穷山恶水的地方变成“山下梯田坐底、山间经济林缠腰、山上油松戴帽”,解决了村民的吃粮问题;全国劳模黄云娜,工作时间“三班倒”,上班期间手脚不停歇,8小时下来相当于步行了20公里。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魏如认为:“劳模懂技术、会钻研,是最聪明的人。”

听听劳模怎么说。陕西省劳模席小军认为,肯吃苦只能让你干一手“好活儿”,不断学习才能练就一身“绝活儿”。

劳模精神体现着时代的特点。从艰苦奋斗、爱厂如家、苦心钻研、改进生产一直到勇攀科技高峰、填补国内外行业空白……劳模永远站在时代的潮头。知识型、专家型、创新型劳模逐渐增多。

劳模精神薪火相传,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劳动者建功立业。

全国劳模何菲是赵梦桃小组第13任生产组长。自打进厂,她就一直在赵梦桃精神激励下不断前行。在细纱车间的轰鸣声中,她努力钻研新设备、新技术、新方法,首创的值车、落纱、换纱“三位一体”工作法在全车间推广。

“劳模故事有很强的感染力。”省国防工会主席吴志毅说,2016年省国防系统成立劳模服务团,薛莹、杨峰、夏复山、张新停、刘浩等劳模,多次到企业开展事迹报告,激励青年技术工人技能成才、技能报国。

“劳模精神始终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强大动力。”全国劳模严鉴铂说,劳模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职工投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企业的热潮中去,让劳模精神代代相传。(郭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