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19期:第03版 一线新闻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记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铁宝桥集团辙叉分公司维修电工王英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在中铁宝桥集团辙叉分公司,36岁的青年维修电工王英锋参加工作13年来,两次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殊荣,先后获得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青年岗位能手、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他扎根电气维修岗位勤学苦练的精神和精湛的技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千淘万漉练本领

“我是真的热爱电气维修,怎么说呢?就像是爱一个人爱到骨子里、渗到血液里的那种爱。”谈起电气设备维修,王英锋的言语中始终流露着热爱。

从2007年7月进入中铁宝桥集团当学徒开始,王英锋就对车间设备维修充满了热情,对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数控机床更是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他自费买来PLC、自动化电气设备等专业书籍自学,一有空就拿着图纸和说明书对照着实物,一个部件、一个部件练习。为了研究机床的控制原理,王英锋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把机床的程序代码、成千上万的参数逐一用笔抄录下来研究分析,就这样,他逐渐对数控机床的原理有了深入了解和掌握。

机床厂家的电气设计人员来厂里调试时,他就鞍前马后,想方设法“讨好”人家,通过“攀交情”请教学习对方的技术重点。好学、勤干让王英锋很快便能够熟练操作数控机床系统的机电设备,对PLC系统的构造和维护了如指掌,成为班组里的机电能手。

不懈奋斗登高峰

控制电路,对于每一个电工来说都不陌生。在最短时间内按标准横平竖直完成硬线配线、分析解决问题,王英锋在这方面做到了极致。他在分析时能将时间锁定到毫秒级,手快到让人不亲眼所见就难以相信,身边的行业能手都对他非常佩服。

王英锋有一本从上班第一天开始就随身携带的小册子,里面不仅画着一些电气原理图,还记录着检修过的一些故障分析。班组的师傅说:“这10多年,他的小册子让我们受益很多,有些问题不知道怎么处理时,翻开看看,差不多都能解决。”

“我记得2011年,小王左腿骨裂,当时正是职业技能鉴定前夕。我劝他以身体为重,来年再考,可他偏不听。考试当天,他单脚支地硬是坚持了4个小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考试。我还没见过这么犟的徒弟。”谈起爱徒,王英锋的师傅郭刚抑制不住喜爱之情。

2012年5月,王英锋参加中国中铁青年技能竞赛。为了备战,他白天上班,晚上下班后继续在班组学习,从模电到数电,从自动化到变配电,从电工基础到专业知识,都做了系统复习。在比赛中,他顺利完成了每一项考试,最终以个人第一的成绩脱颖而出,用实力赢得了掌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2013年,王英锋通过不懈努力,成为中铁宝桥集团最年轻的电工技师,由于技能突出,2016年晋升为高级技师,2019年评聘为特级技师。近年来,王英锋把大部分时间用于思考、发现现场问题,他提出多项合理化建议,创新项目多次在中铁宝桥员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中获奖,累计实现经济效益达到120余万元。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赛场上,王英锋是埋头操作的技术能手;工作中,他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中铁宝桥集团辙叉分公司的发展注入青春力量。□秦曙霞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