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23期:第04版 憩心亭

花盆无泪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张天乐

在我家,有一个白瓷花盆,已有好多年历史了。大约在六年前,我看它一直闲置,就想利用起来,在街上随便买了一株花树,培土浇水栽植起来,屋子里一下子变得绿意盎然。

花盆靠近窗口,每天都可以看到,有客人来时,总是会问是什么花名,我便是一脸尴尬,因为我向来颇多感兴趣于文字,至于花草品性没有心思研究,甚至是一无所知,在我家养了几年的这盆花,我始终没有搞清楚它是木本的还是草本的,是开花结果的还是永远保持鲜嫩的。这一切我也懒得多想,只要能给房子里增添一份绿色,净化一番空气,祛除一些寂寞,我就满足了。于是,几年来一直称其为绿植。

自从这盆绿植进驻我家,我的生活里就多了一项任务,再忙再累都会去关照它。浇水是常规工作,剪除残叶是偶然事情,蹲在花盆旁仔细观察也是少有的闲暇。说是花树,却没遇见它开出鲜艳的花朵,每天能看到的总是它的生长常态,枝干总是整齐垂直地竖立着,好像是傲然挺立的雄姿,肥硕的绿叶紧凑地簇拥着,显示出茁壮成长的态势。有时候,我瞅见灰尘飘落在叶面,就用抹布轻轻拭去,那小心翼翼的样子,是我几十年来少有的精心护理,随后想来,看护这盆绿植也是自己修身养性的一种途径,放慢生活节奏的一种方式。

去年春节,我去了外地休假,本来是七天时间,却因为疫情,被阻隔在途中一再拖延。几个月后,我回到家里,进门刚想坐下来休息,一眼就看见那盆早已枯萎的绿植,连忙跑过去,手摸着干涸到硬化的泥土,绿叶已经枯黄掉渣。当时,我的胸口一阵心酸,思绪中充满了伤感,霎时间在脑海里跳跃出一句不尽相关的诗句来: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那天,我顾不得擦洗满屋的积尘,开始抢救我的绿植,充足的浇水,再挪到室外,希望它能够起死回生。此后的连续多日,我都在抢救的焦急心态中,在细心地观察等待中。然而几个月过去了,奇迹还是没有出现,我的绿植是真的再也没有一点绿色的痕迹。

离开绿植的日子,虽然生活还在继续,但是心里总在纠结。每天似乎都是怅然若失,空落落的感觉,甚或再也没有痛快淋漓地开心笑过。寂静的深夜里,我还在踱步反思,想当初花盆闲置的时候,也无忧无虑地生活着,现在又返回到空置样,怎么就难以承受了?还有什么寄托的希望在里边?自己也说不清楚,总有一丝牵挂在心中,也许正如古人所言,那种心结,拿起来容易,放下来就难了。

开春时,我要在花盆里重新栽种绿植,重新美化生活。当我从花盆里挖出原来的枯根时,恰似无泪的腮帮子,更让我多生了一份怜悯,根部是从生机旺盛到干枯渴尽,再到逐渐腐烂,一个鲜活的生命过程就这样结束了,我似乎能想象到它经受干涸时候的苦苦挣扎,面对孤立无援时候的竭力求救,走向末路也是它无奈的选择,社会与自然界都是爱莫能助的,也许这就是它的命运吧。

现在,花盆里新的绿植也培育起来了,与原来有相似的枝叶、相似的色彩,也有相似的新鲜,但是对于我来说,更多了一些精心呵护、一些责任担当、一些心路历程。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