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28期:第01版 首版

“娘家人”来了 我们的心被暖热了

——陕西工会职工志愿服务综述

关键字:我们,家人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顶尖团队、专家坐诊,祛病强身、温暖人心。”“家门口接受专家诊疗,学习医疗知识,机会难得。”“感谢工会组织,我一定好好生活,早日致富。”……

这是省教科文卫体工会“送医送药”义诊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也是陕西工会职工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陕西工会致力于将职工志愿服务作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以弘扬雷锋精神为核心,推动各行各业职工积极、广泛、持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省职工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广大职工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雷锋精神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着力推进“四德”建设,不断提升广大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手牵手”撑起职工维权“保护伞”

自2017年开始,陕西省总工会联合省司法厅、省委教育工委、省律师协会连续组织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以“工会干部+高校法学教师+法律专业学生”的组队形式,送法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工厂、进班组,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讲解;以“工会干部+专业律师”的组队形式,深入农民工集中地区,开展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讲解、法律代书、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等法律服务。

2018年1月,宝鸡市渭滨区“法律服务行动队”帮助23名农民工在春节前讨回工资16万元;2019年渭南市总法律服务分队,以劳动争议调处的方式帮助农民工134人,挽回经济损失36万元;2020年西安市总法律服务分队援助处理蓝田县农民工讨薪等维权事项15件……四年来,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

西安市总工会为建筑工人进行现场法律咨询,渭南市总工会为环卫工人进行法治宣讲,省建设工会在项目工地为农民工提供法治宣传,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四年来,这样的活动不胜枚举。

目前,陕西工会共组建服务分队258支,参与服务行动专业律师587人,现场发放普法宣传资料409650份,惠及农民工523360人,现场受理劳动争议326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10件,帮助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709.86万元。法律宣讲志愿服务切实为农民工撑起了维权“保护伞”。

“面对面”为基层“传经送宝”

“采用‘订单式’技能人才培养,每半个月培训一次。”这是全国劳动模范、航天六院7103厂“杨峰班组”与北方电子研究院206研究所钳工班组结对共建、名师带徒活动的一个缩影,而跨企业、跨行业名师带徒活动也是陕西军工劳模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成长的一个缩影。

2016年10月,我省首个以劳模组成的专门服务军工生产科研的优秀技术团队陕西军工劳模服务团正式成立。

该团成立后,深入企业开展服务交流活动,利用各行各业“大师”们的智慧、绝技,帮助企业解决科研、生产难题;开展跨行业、跨企业名师带徒活动,使一大批青工加快了成长步伐;送教下基层,开展班组长培训,使班组整体水平得以提升;搭建跨企业、跨行业、跨区域的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平台。

服务团不断发挥劳模最大效能,全力做好人才培养和技术攻关。仅在2017年,杨峰带的15个钳工徒弟,半年内挫平面技术从原来的15分钟提高到了5分钟,精度可以达到0.02毫米。

名师工匠将自己的绝技绝活倾囊相授,徒弟学员虚心请教潜心研究。就这样,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在师徒间传承。

五年过去,效果明显。劳模工匠进校园开展授课、技能交流、绝技绝活展示等活动平均每年超过20人次,受益学生总数过万名;累计帮助60余家企业解决制约企业科研生产的重点、难点和瓶颈问题100多个;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培养了上千名一线班组长;开展跨行业、跨企业名师带徒活动,有1000余名青年职工得到了名师指导,其中240余人获得省部级以上技能大赛奖。

“零距离”做好职工“健康卫士”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为缓解偏远贫困地区乡村教师难以享受优质医疗资源,重病大病早期得不到及时诊断,职业病、地方病得不到规范治疗的状况,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改变以往“我送什么服务你就享受什么”的被动模式,与高校附属医院和县区工会多方联动,提前摸底调查,及时对接教职工需求,对症选派专家、精准实施义诊活动。

聚焦全民健康,制定长期规划,携手省内知名高校附属医院,选派优秀医疗专家……如何把义诊活动变“一家独唱”为“多家合唱”?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创新医院工会服务基层的工作机制,加强与省上相关厅局的合作,加大对各家医院义诊活动的补助,推动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更精准”的义诊活动新模式。

受众广泛,反响强烈。如今,送医送药大型义诊活动成为工会志愿服务职工响当当的工作品牌,形成了针对偏远地区教职工和贫困群众,产业工会、相关厅局和专业医院工会相互联动,层次分明、对象明确、覆盖面广、成效明显的送医送药义诊活动大格局。

“义”见初心,“诊”中作为。从一开始服务乡村教师,解决一线教师急难愁盼,扩展到服务贫困县区的群众,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2011年以来,义诊足迹已经遍布在我省10个市的10余个贫困县(区),累计送出价值上百万元的药品、器械,有3万余名基层职工群众受益。

“心贴心”做好“爱神丘比特”

“优美的风景、趣味的活动、贴心的服务,正是因为工会人的爱心和付出,我们才遇到了最美好的约会!”2021年5月15日,一位青年职工在参加工会组织的青年职工联谊活动现场感慨。

青年职工婚恋问题是一个“社会关注、家庭急盼、职工发愁”的突出问题。面对职工对美好生活和幸福的渴望,在全省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省总工会把为单身职工提供婚恋交友服务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

2020年9月,陕西“网上工会”服务职工平台相亲交友APP及时上线。2021年3月,省总工会女职委下发了《关于成立陕西工会红娘志愿服务队的通知》,全省11个地市工会、8个产业工会、39个单列管理单位工会女职委迅速组成58支红娘志愿服务队。

工会有部署,基层有行动。为了把实事办好,帮助单身青年职工打通“奔向高品质生活的最后一公里路”,58支红娘志愿服务队抓住“520”、七夕等时间节点,全省上下一起发力,广泛开展“会聚良缘”全省单身职工婚恋交友活动,为单身职工提供了多元化、精准化和个性化的婚恋交友服务。

目前,红娘志愿服务队的服务让青年职工婚恋交友的难事变得不再难,已经推动构建起工会组织“上下联动、线上线下互动、职工需求推动”的婚恋交友服务工作模式。截至今年8月底,58支红娘志愿服务队已经举办单身青年联谊会、集体婚礼、婚恋讲座等活动85场次,服务职工逾万人次。

目前,陕西工会已经形成了法律宣讲志愿服务、国防系统军工劳模服务团、送医送药义诊志愿服务、红娘服务队等品牌志愿服务。用职工群众的话说:“‘娘家人’来了,问题解决了,我们的心都被暖热了。”

本报记者  牟影影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