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30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以赛促学 职工出彩

——第二届“陕焦杯”职业技能竞赛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9月15日,由陕西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主办,陕焦公司承办的第二届“陕焦杯”职业技能竞赛在该公司举行。

本次竞赛是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举办的省级二类大赛。该系统各级工会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要求,围绕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以劳动竞赛、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班组创建、名师带徒和产业工匠人才培育为抓手,以赛促学,让职工出彩更精彩,同时再接再厉,为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理论考试  落笔生辉

上午9时40分,来自陕焦公司电工、焊工、钳工、仪表工四个工种的24名选手,参加理论考试。考场内,选手们精神抖擞,准备充分,或停笔思考,或奋笔疾书,扎实的理论功底跃然纸上。“这次考试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不仅检验了平时学习培训成果,还查找出了在学习中的不足。赛后,我一定要好好弥补自己的短板,为实际操作打牢理论基础。”选手储程囡走出考场后说。

火花四溅  比的就是心跳

焊工技能比武,视觉效果绝非一般。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赛场立即火花闪耀,刺目的蓝色电光在焊枪前闪烁,金色火星喷洒四周,划出一道道炫丽火线。6名焊工聚精会神焊接工件,有的先焊接3G(SMAW)、有的先焊接5G(GTAW)、有的先焊接6G(GTAW+SMAW)……整个焊接工序中,难度最大的要数4G(SMAW),即仰焊位置对焊工的体力是一种考验,整个比赛过程需要蹲仰在火花间,在重力作用下很容易产生未焊透等问题,而且稍有不慎,飞溅、熔池也会对人产生灼烧。记者在现场看到,参赛人员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慢慢的脊背出现了一条汗印,但他们丝毫不受影响,运条、送丝……用手中的焊枪书写着对职业的热爱。

巧手布线  美观精致

本次电工实操考题是触摸屏与PLC控制电动机正反转。“安”“精”“准”“快”是电工技能竞赛的一大特色,参赛选手不仅在保证安全前提下,以最短时间完成操作,还要保证作品美观、接线正确。6名选手在完成自己作品的同时,还要紧盯对手,你追我赶,互不相让,在接线盘上根据自己绘制的主回路图、控制回路图、IO分配表完成元件的安装。熟练剪线、剥线、拧螺丝、接线、整理线路,每一步都考验着参赛选手们的细心与耐心,每一件作品都展示着选手们的接线技能与作业习惯,其布线横平竖直,颜色搭配让人赏心悦目。

丝毫不差  这技术“牛”

钳工实操题目为组合件加工,从80mm×60.5mm、δ=8mm钢板上做两个直角边为60±0.05mm直角三角形,分别从中间锯、锉出一个燕尾槽,与另一个双燕尾6边形调试装配精度的配合件。本次实操在选题方面侧重于基础技能的比拼,同时突出高尖精准稳导向。赛场上,6名选手个个铆足干劲,在完成垂直度的效验和划线之后,现场顿时热闹了起来,钢锯拉扯的“吱吱”声,锉刀与工件表面来回“呲呲”的摩擦声,都在描述着比赛的热闹场景。选手们全神贯注、精锉细磨、熟练操作、合理安排、各施技能,锯、锉、量、钻、铰环环相扣,激烈紧张而井然有序。一个个专注的眼神,一个个标准的动作,把看似单调粗犷的钳工活儿诠释得淋漓尽致,他们把时间甩在身后,把精度摆在眼前,±0.02mm配合间隙≦0.04mm是对他们风采的展现。

这场“头脑风暴”绝了

创建PLC300控制系统,实现压力自动调节、手自动无扰切换、温度联锁停车、风机系统启停是本次仪表实操考题。此考题的实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选手不仅要掌握控制理论精髓,还需要对工业控制的动态及稳态特性的深刻理解。6名选手从执行机构接线、设定执行机构的零点及量程、熔光纤制网线再到Step7CPU硬件下载、输入程序、组建WinCC数据库、Step7与WinCC链接运行、系统投运,每一步都熟练有序,巧妙构思,遇到瓶颈问题从容应对,逐一排查解决。

经过两天激烈角逐,来自陕焦公司炼焦二车间田继刚夺得“陕西省机械冶金建材系统技术状元”荣誉称号,马小虎等4名选手获得“陕西省机械冶金建材系统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席大河等5名选手获得“陕西省机械冶金建材系统技术标兵”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胡建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