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30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生态水泥富平公司

为青工成长成才搭平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刚进入制成车间时,对磨机液压润滑系统基本操作规范、要领都很陌生,在师傅高锁利手把手耐心细致指导下,我现在已经能够熟练掌握磨机液压润滑系统操作要领。”生态水泥富平公司制成车间青年职工陈开源激动地说。

今年以来,该公司紧抓新进厂青年职工技能水平提升,从生产实际出发,制定了切合青年职工实际的岗位技能培训方案,先后对从事设备运行岗位的20余名青年职工,开展“专业对口、岗位对口”技能操作知识专题培训。

专业促成长  一线“点对点”指导

为促进青年职工快速成才,该公司在抓好青年职工岗位技能理论知识培训的同时,坚持在设备运行一线岗位中开展“师带徒”活动。精选在一线岗位业务技能全面、设备管理经验丰富、工作责任心强的岗位操作能手,与青年职工签订师徒协议。并注重划分层次、分类施教,根据徒弟自身实际,选配最合适的师傅,制定最契合的“师带徒”培训计划,从设备运行基础知识传授、基本操作规范要领,设备运行故障判断、现场应急处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使青年职工在岗位上迅速成长。

“通过理论+实践的有机融合,全面加速青工们在岗位成长成才。同时,我们计划把5磨机岗位打造成为青工示范岗,为青工们搭建成长平台,让他们在磨砺中成为提升车间综合管理水平的新生力量。”该公司制成车间主任党文件说。

培训出实效  师徒“面对面”授课

“通过每天2小时的集中培训学习,让我们在持续充电中不断增强信心,更加清晰岗位技能要求,也对自己的定位更加准确。”青年职工纷纷表示。

据悉,该公司不仅建立了“师带徒”培训档案,还坚持每月一次对“师带徒”情况进行考评。对开展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交流推广,使车间青年职工的岗位技能操作水平不断提升。

自8月以来,由车间主任、技术业务骨干担任教员,精心编制教案,从生产设备原理、岗位操作要领、日常维护保养对青年职工进行专题培训。先后开设了立磨工艺流程、磨机常见故障分析、液压系统润滑基础、皮带接头硫化规范及操作要领、电动机日常维护保养与故障判断处理、皮带秤基础知识及参数调试等涉及车间设备运行管理多个课程。为了检验学习效果,课后分别进行了闭卷考试。

有了专业指导,让徒弟们少走许多弯路;有了新生力量的“碰撞”,让师傅们倍感欣慰。如今,一种新的“师带徒”良好培训之风正在生态水泥富平公司蔚然形成。(吕建  郭文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