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831期:第01版 首版

西安市总工会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创新思想引领方式,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人心——

劳模精神让咱们工人有力量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劳模精神让咱们工人有力量,她同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等一样,是党的精神谱系和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27日,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讲解员闫觅忙着向参观者讲述。

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是西安市总工会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于建党百年之际建成的西北地区首座劳模精神展示馆。

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出25条改革举措,涉及产业工人思想引领等方面。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的建成,正是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一个大手笔。这个精神展示馆面积1400平方米,共展示了104名劳动模范和15个先进集体的先进事迹,全景式生动再现劳模风采。

“让历史‘开口说话’,让劳模‘现身说法’,让劳模精神在传承与创新中焕发新的光芒,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模学习劳模的良好风尚,凝聚爱国主义精神力量。”西安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增权说。

我们不妨走近劳模展示馆中的这些普通劳动者吧

夏复山是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工具厂53车间二工段钳工班班组长,西安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他承担着航空发动机叶片测具、量具制造的最后一道工序钳工装配及研修。按照定额工时计算,夏复山手中干的已是12年后的活,成为走在时间前面的人。他毫无保留传授技艺,培养出钳工骨干14名,2名荣获“陕西省青年骨干能手”,1名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用实际行动奏出出航空人的敬业奉献之歌。

80后纺织女工黄云娜每天4点起床,最后一个下班。工作要三班倒,且手脚不停歇,8小时下来巡回路线相当于步行40公里,这样的工作她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来自大巴山深处的“养路专家”王庭虎。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每天徒步巡查24公里线路设备,累计行走超过16万公里,相当于走了6个长征之路,他所在的巴山线路工区实现了41年安全生产零事故的优良成绩。

西安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副主任、周至县翠峰镇新联村第一书记柏华,患有先天性白内障,手术后视力仅为0.1。2018年5月的一个夜晚,柏华靠着手机微弱的亮光查看生产路施工,不慎跌进沤粪池险些丧命。作为第一书记,他仅用1个月就把“民情地图”牢牢记在心中。

施秉银是交大一附院院长,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年过花甲的他率领142人的医疗队驰援武汉,凭着“疫情不破誓不还”的铮铮誓言,实现了住院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治愈出舱病人零返回,为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作出了突出贡献。还有我们耳熟能详的赵梦桃、窦铁成、薛莹、徐立平等著名劳模……他们的精神像火炬一样,照亮了每一个劳动者前行的道路。

7月23日,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首次开馆。有朋友看到夏复山的展照,拍下来发到朋友圈,同事们点赞不断。“我感到光荣和自豪,但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只有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传承下去,才能不辱使命。”夏复山这样说。

陕药集团组织职工参观劳模馆,当张文兵的妻子看到丈夫的展照时,内心非常激动,同事纷纷向她道贺,作为劳模妻子,幸福的笑容一直挂在她的脸上……感动常常在西安市劳模精神展示馆上演,劳模的事迹激励和鼓舞着每一个人。“劳模精神给了我力量和战胜困难的勇气。”闫觅深有感触地说,“我必须讲好劳模故事,像他们一样把工作干精干好!让劳模精神感召每一位参观者。”

本报记者   毛静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